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人因工效师培训的通知 时间:2024-03-28部门:基础标准化研究所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加强消费品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人因与工效学)和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2023年12月份组织了首期“人因工效师”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得到了学员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满足相关单位对人因工效技术人才的需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人因与工效学)将继续举办人因工效师培训,具体内容如下:

  一、职业定义

  人因工效师是指经专业机构培训考试合格,掌握人类工

  效学理论、原则和数据,并将其应用于设计物品、设施和环境以优化人类福祉和整体系统性能的相关专业人员。

  二、培训课程安排

  人因工效师培训课程包括以下内容:

  - 人类工效学概念和作用

  - 人类工效学发展趋势

  - 设计常用人体特征数据简介

  - 人机交互设计方法

  - 以人为中心设计程序与方法

  - 工效学评价与测试方法、实验体验

  - 工效学设计案例分析

  - 工效学前沿技术专家讲座

  三、授课师资

  高校和科研机构工效学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工效学设计相关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者,行业工效学设计相关专家等。

  四、培训对象及要求

  本课程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设计、产品研发、标准化、质量管理、用户体验等从业人员,以及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各级管理人员,渴望系统学习人因工效学知识、提高以人为中心设计能力的单位及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学习。

  人因工效师证书申请者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在报名时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① 取得其他专业中专学历,连续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6年;

  ② 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或取得人机工程、人因工程等相关专业中专学历,连续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5年;

  ③ 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学历或取得人机工程、人因工程等相关专业大专学历,连续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3年;

  ④ 取得其他专业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取得人机工程、人因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学历,连续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2年;

  ⑤ 取得人机工程、人因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⑥ 从事用户研究、工业设计等相关专业部门负责人等管理人员。

  五、培训方式/时间/地点

  培训方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授课时长为32学时。

  线上授课时间:2024年5月8日、9日。

  线下授课时间(含考试):2024年5月15日、16日。

  线上授课安排:培训开始前发送腾讯会议号。

  线下授课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永安路36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中心)。

  六、培训费用

  培训费:4800元/人(含报名费、授课费、资料费、实验费、考试费、证书费)。

  七、考试/证书

  1. 参加完规定的培训课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组织学员参加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人因工效师证书。

  2. 考核方式:采用线下纸质试卷答卷形式统一考核。

  3. 考核题型及分值:科目满分100分,60分合格。题型为单选题、判断题、简答题。

  4. 考试时长:120分钟。

  八、报名须知

  1. 联系方式

  联系人:葛猛、栗玮

  电话:15210663707(微信同号)、15201687789

  电子邮箱:gemeng@cnis.ac.cn、liwei@cnis.ac.cn

  2. 报名资料

  需要提供免冠彩色蓝底证件照2寸1张、身份证复印件1份、学历证书或职称证书复印件1份。

 

  附件:人因工效师培训报名表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2024年3月26日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