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4年度氢能领域标准项目提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05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各有关单位和专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2024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以及《2024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的要求,加快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标准的制定,有效发挥标准对氢能产业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公开征集2024年度氢能领域标准项目提案,具体通知如下:

  一、重点方向

  2024年氢能领域标准项目提案重点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基础与安全:氢品质测试方法、氢安全通用要求、临氢材料测试评价、氢密封等基础共性标准。

  (2)氢制备:电解水制氢材料、零部件、设备、系统、测试评价、运行管理等标准;氢分离与提纯标准;新型绿氢制备技术标准。

  (3)氢储存和输运:氢气压缩机、氢液化装备、储氢介质测试评价等标准;氢气、液氢储存与输送系统标准。

  (4)氢加注:氢气、液氢加氢站用设备、组件、系统、运行管理等标准。

  (5)氢能应用:氢电耦合、氢储能、氢冶金等标准。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标准类型。申报标准类型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

  (二)材料要求。参照附件模板,填写标准项目建议书(见附件1)和标准草案(见附件2)。项目建议书各栏目内容应完整、详实;标准草案应明确主要章节及其具体技术内容。

  (三)标准项目周期。国家标准项目周期不超过18个月,修订和采用国际标准项目不超过16个月,国家标准外文版项目不超过12个月,国际标准项目周期不超过36个月。

  (四)鼓励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同步申报、同步推进制修订外文版。鼓励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同步提出国际标准提案建议。

  三、材料报送

  请有意向申报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填写附件材料,并于2024年5月31日前报送至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周鲁立,杨燕梅

  电 话: 010-58811405,010-58811860

  邮 箱:sactc309@163.com

 

  附件:1.标准项目建议书

     2.标准草案模板

 

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二○二四年三月一日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