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2022年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3-04-04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概况。本次抽查1210家企业生产的1210批次装饰装修材料产品,涉及防火门、建筑用外墙涂料、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聚乙烯(PE)管材等5种产品。发现108批次产品不合格(详见附件1),抽查不合格率为8.9%。

  对5种产品的41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有18个,占检验项目总数的43.9%。在抽查发现的10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37批次产品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34.3%。

  (二)跟踪抽查情况。本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100家,其中有19家企业产品仍不合格(详见附件2),另81家企业产品合格。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防火门抽查不合格率为13.8%。本次抽查21个省(区、市)138家企业生产的138批次产品,发现1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3.8%,较上次抽查下降5.4个百分点。

  本次抽查重点对防火门的耐火性能、防火锁的耐火性能、防火合页(铰链)的耐火性能、启闭灵活性、门扇开启力、可靠性等6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耐火性能、防火锁的耐火性能、防火合页(铰链)的耐火性能为安全项目。19批次不合格产品的不合格项目均为耐火性能。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防火门结构不合理,高温时门扇与门框形变不同步,容易出现裂缝、蹿火现象,从而会引起火灾蔓延;二是防火门门扇填充物密度不够、填充物未有效压合、填充不密实、填充工艺不完善、填充物对防火锁位置保护不到位,造成隔热时间缩短,从而影响隔热防火效果。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河北省、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22批次、21批次、15批次、14批次、10批次产品,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7.3%、28.6%、6.7%、7.1%、10.0%。

  (二)建筑用外墙涂料抽查不合格率为5.8%。本次抽查23个省(区、市)240家企业生产的240批次产品,发现14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5.8%,较上次抽查上升2.5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1.8%、3.3%、5.8%。

 

图1 建筑用外墙涂料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建筑用外墙涂料的VOC含量、甲醛含量、苯系物总和含量、总铅含量、可溶性重金属含量(镉、铬、汞)、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等12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6个,占比50%。发现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含量、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苯系物总和含量、对比率、耐洗刷性、低温稳定性。其中,甲醛含量、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苯系物总和含量为安全项目,分别有5批次、3批次和1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原材料把关不严,没有充分考虑原材料中有害物质的带入风险。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山东省、河北省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48批次、39批次、22批次、18批次、17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6.3%、7.7%、4.5%、11.1%、5.9%。

  (三)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抽查不合格率为7.4%。本次抽查23个省(区、市)336家企业生产的336批次产品,发现25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7.4%,较上次抽查下降0.5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5.0%、7.9%、7.4%。

 

图2 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的VOC含量、甲醛含量、苯系物总和含量、总铅含量、可溶性重金属含量(镉、铬、汞)、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等10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6个,占比60%。

  经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含量、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耐洗刷性和对比率。其中,甲醛含量、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总和含量为安全项目,分别有6批次和3批次产品不合格;耐洗刷性项目不合格问题较为突出,有15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耐洗刷性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配方不合理,乳液或助剂没有经过严格检验,颜填料等重质成分的投料缺少有效控制机制,没有对原材料进行有效把关。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安徽省、河北省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检验84批次、37批次、27批次、22批次、2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3.6%、16.2%、3.7%、22.7%、9.1%。

  (四)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抽查不合格率为3.7%。本次抽查22个省(区、市)246家企业生产的246批次产品,发现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7%,较上次抽查下降16.3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5.4%、20.0%、3.7%。

 

图3 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的阻燃性能、电气性能、抗压性能、冲击性能、弯曲性能、耐热性能等6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阻燃性能、电气性能2个项目为安全项目,占比33.3%。不合格项目涉及冲击性能、抗压性能,未发现安全项目不合格。按机械性能划分,本次抽查轻型、中型、重型等3种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其中轻型产品抽查23批次,中型产品抽查175批次,重型产品抽查48批次。抽查发现的9批次不合格产品均为重型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个别企业选用劣质原材料,为了降低成本大量添加碳酸钙等低成本填料,没有完善的原材料验收和产品出厂检验制度。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广东省、山东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西省、福建省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29批次、28批次、20批次、19批次、17批次、16批次。其中,广东省抽查不合格率为17.2%、江西省抽查不合格率为5.9%,其他4省份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五)聚乙烯(PE)管材抽查不合格率为16.4%。本次抽查21个省(区、市)250家企业生产的250批次产品,发现41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6.4%,较上次抽查下降7.5个百分点。

  抽查产品按输送介质不同,可分为输送饮用水管材和非输送饮用水管材。其中,抽查242批次输送饮用水管材产品,发现36批次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14.9%;抽查8批次非输送饮用水管材产品,发现5批次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62.5%。聚乙烯(PE)管材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24.5%、23.9%、16.4%。

 

图4 聚乙烯(PE)管材产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聚乙烯(PE)管材的静液压强度、卫生要求、几何尺寸、断裂伸长率、纵向回缩率、氧化诱导时间、灰分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卫生要求为安全项目,未发现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几何尺寸、静液压强度、断裂伸长率、氧化诱导时间、灰分。经检验,有27批次产品几何尺寸不合格,有25批次产品灰分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工艺控制水平不高,导致产品几何尺寸项目不合格;二是原材料质量控制或原辅料配比存在一定问题,容易导致产品物理性能和力学性能不合格;三是部分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未使用混配料进行生产,影响产品整体质量。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四川省、浙江省、江苏省企业生产的产品,分别抽查30批次、27批次、23批次产品,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0.0%、3.7%、17.4%。另外,抽查河南省企业生产的19批次产品,检出8批次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42.1%。

  三、有关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依法查封、扣押不合格产品,责令不合格产品销售企业停止销售同一产品,全面清理、依法处置库存不合格产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责令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同一产品,并明确整改要求,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结果处理情况要及时录入e-CQS系统。我局将强化跟踪督办,视情通报各地处理结果情况。

  (二)开展质量专项整治。针对河北省、山东省的防火门产品,安徽省的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产品,江西省、广东省的建筑用绝缘电工套管产品,江苏省、河南省的聚乙烯(PE)管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专项整治,加大辖区内重点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质量监管高压态势,严肃处理违法行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相关不合格企业所在地政府及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不 

  合格产品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标准依法组织生产销售,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高。

 

  附件:1.2022年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原文链接:https://gkml.samr.gov.cn/nsjg/zljdj/202303/t20230331_354282.html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