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2022年砂轮和橡胶密封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时间:2023-03-14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砂轮和橡胶密封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概况。本次抽查396家企业生产的462批次砂轮和橡胶密封制品,发现38批次产品不合格(详见附件1),抽查不合格率为8.2%。对2种产品的21个项目进行检验,其中安全项目有2个,占检验项目总数的9.5%。在抽查发现的38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17批次产品安全项目不合格,占比为44.7%。

  (二)跟踪抽查情况。本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44家,其中有3家企业产品仍不合格(详见附件2),另41家企业产品合格。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砂轮抽查不合格率为9.7%。本次抽查11个省(区)124家企业生产的124批次产品,发现1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9.7%,较上次抽查下降8.9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年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8.0%、18.6%、9.7%。

  图1 砂轮产品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砂轮的回转强度、孔径、不平衡量、黑心、裂纹、哑声、硬度、磨曲轴砂轮厚度等8个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涉及回转强度、孔径、硬度,其中回转强度为安全项目,有5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结合剂配方设计不合理,原材料孔环、芯棒未有效验证,砂轮成型及硬化后孔径处的溢料(毛边)未及时清除。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的生产企业,分别抽查检验30批次、27批次、21批次、21批次产品,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3.3%、11.1%、14.3%、4.8%。

  (二)橡胶密封制品抽查不合格率为7.7%。本次抽查15个省(区、市)272家企业生产的338批次橡胶密封制品,覆盖O形橡胶密封圈、旋转轴唇形密封圈和止水带3个品种,发现26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7.7%,较上次抽查下降6个百分点。该产品近3次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12.5%、13.7%、7.7%。

  图2橡胶密封制品近3次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重点对橡胶密封制品的压缩永久变形、硬度、拉伸强度、扯断伸长率/拉断伸长率、撕裂强度、热空气老化、耐液体、脆性温度、臭氧老化、橡胶与金属粘合等13个项目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项目涉及压缩永久变形、硬度、热空气老化、脆性温度、臭氧老化等,其中压缩永久变形为安全项目,有12批次产品不合格。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配方中硫化体系设计不合理,生产加工过程要素设置不当或混炼不均匀。

  以上抽查主要涉及产业集聚区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的生产企业,分别抽查检验111批次、69批次、56批次、39批次产品,抽查不合格率分别为9.9%、4.3%、12.5%、5.1%。

  三、有关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企业出厂销售。对不合格企业,尤其是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严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复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结果处理情况要及时录入e-CQS系统并报送总局。我局将强化跟踪督办,视情通报各地处理结果情况。

  (二)加强质量跟踪监管。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砂轮产品,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橡胶密封制品,加大辖区内重点企业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保持质量监管高压态势,严肃处理违法行为,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三)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将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相关地方政府及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不合格产品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标准和依法组织生产销售,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四)加强质量技术帮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高。

 

  附件:1.2022年砂轮和橡胶密封制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2.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原文链接:https://gkml.samr.gov.cn/nsjg/zljdj/202303/t20230310_353691.html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