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加快轻工业多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 时间:2022-06-23部门:国家标准馆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

  今年以来,轻工业发展面临国内疫情多发、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不畅、需求收缩等多重困难。专家认为,随着助企政策逐项落地,惠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下半年轻工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长期向好态势不变

  尽管当前轻工业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冲击和影响,但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认为,我国轻工业产业链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市场化程度高,克服国内外疫情影响,展现出良好恢复韧性。特别是轻工业作为吃、穿、住、用、行等领域的刚性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部分领域也取得一定增长。如,今年1月份至5月份,电池、玩具、酒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1887亿美元,同比增长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过20%。

  “长远看,轻工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当前,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随着疫情管控取得成效,经济秩序快速恢复,我们对轻工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说。

  轻工企业也纷纷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谋求市场破局。当前,在净水设备行业整体呈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方太净水设备却逆势增长。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认为,健康、品质是新一轮饮水革命的关键词,净水从原来的选配型家电,正转变为由健康需求催生的刚需家电。所以方太净水的逆势增长并非偶然,方太从入局净水市场起就选择了“健康水”的道路,并历时8年原创发明了NSP选择性过滤技术。整体来讲,行业未来的增量仍需“品牌和产品”双轮驱动,在不同的阶段,还要综合产品价值、渠道营销能力、服务水平等因素。

  今年上市仅一周,九阳不用翻面的空气炸锅就销售达数万台,卖点是九阳创新研发立体热风循环加热技术并运用到空气炸锅中,实现食物加热均匀、不用翻面。“依托原创技术打造好产品,解决用户的痛点,仍是拓宽增量市场的不二法宝。”九阳有关负责人表示,轻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依托原创技术不断推出高品质的好产品,满足和激发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新需求,从而拉动品质消费,驱动市场活力。

  轻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市场化进程早、国际化程度高,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何亚琼透露,将组织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骨干企业等机构,编制家用电器、塑料制品、化妆品、乳制品等领域产业链图谱,建立风险技术和产品清单,加强风险评估,推动补链固链强链。并支持乳制品、罐头、酿酒、粮油等行业建设优质原料基地,推动大宗食品全产业链升级。

  筑牢创新发展根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业大国。2021年,我国轻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6.9%,100余个品类的轻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

  数据显示,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16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5.9%,2020年至2021年两年复合增长率为6%。同时,轻工行业大力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实施工作,轻工消费品的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有力提升了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

  轻工业创新能力也明显增强。截至2021年,轻工行业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4家,创建40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轻工业共培育了290个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覆盖皮革、家电、家具、五金、塑料制品、工艺美术等37个行业,分布在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江苏等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21年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产值占轻工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40%。

  轻工业还大力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体系。“十三五”期间,共建设357家绿色工厂、4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公布27项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和818个绿色设计产品。

  “轻工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集群优势综合体现,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国际竞争能力提升,人才支撑作用加强,为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张崇和说。

  何亚琼介绍,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了五项稳发展利长远的重要举措,包括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促进高增长的标准;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强化品牌培育服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工信部每年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已发布431项轻工产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加快产业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引导绿色产品消费;优化协调发展的产业生态,提高企业差异化发展水平,建设高水平的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张崇和表示,要努力实现科技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低碳轻工、智慧轻工,通过“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等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新时代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构建高质量供给体系

  轻工业涉及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提升轻工业供给水平、培育新增长点,《指导意见》提出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包括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提升质量保障水平、强化品牌培育服务、推广新型商业模式等举措。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表示,在增加升级创新产品方面,将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婴童用品、适老化家电、家居等轻工产品。并结合行业特色,实施升级创新产品制造工程。

  轻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同时也为很多重要行业提供零部件和半成品。轻工业质量水平的高低,不仅反映出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还关系到产业发展的质量。“从质量监测数据来看,我国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6年达到93%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97,仪器仪表、金属制品等行业进入较强质量竞争力阶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张蕾蕾说。

  张蕾蕾透露,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家用电器、家具、照明电器、婴童用品等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供给。推进轻工业计量测试体系建设,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

  据张晓峰介绍,工信部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舒适性、安全性、功能性。鼓励企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等活动,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并建设一批高水平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质量的主体。我们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强化品牌培育,发挥中国质量奖等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在家用电器、皮革、五金制品等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持续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影响力。”张蕾蕾说。

  

  来源:中国财经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hina.com.cn/industry/20220622/5832454.s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