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工业4.0中的资产管理壳 时间:2022-03-31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工业4.0(I4.0)是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协助下,工业设备和流程实现智能联网。随着技术的发展,此前僵化和严格定义的价值链将逐步被灵活、动态且全球化的价值网络以及新的合作形式所取代。为了更好的表述资产及其关联的物联网信息,I4.0提出了资产管理壳(AAS)的理念,AAS有助于实现I4.0的数字孪生场景,并在不同供应商的解决方案之间实现更好的协同并建立互操作性。

  资产管理壳(Asset Administration Shell: AAS)是一个(组)资产的数字表示。AAS由许多子模型组成,可以描述特定资产的所有信息和功能,包括其特征、特性、属性、状态、参数、测量数据和能力。AAS允许使用不同的通信渠道和协作方式,使资产和相互关联的、分布式的、数字化的场景之间的建立联系。

  I4.0组件的基本理念是,用一个资产管理壳包(AAS)围每个工业4.0资产(Asset),AAS可根据I4.0用途提供最低限度但足够的描述,并根据有关AAS的应用场景与现有标准实现映射和导入,如IEC TR 62794和IEC 62832(数字工厂)、ISO 29005(唯一标识)、ISO/IEC 20140-5(能效)、IEC 62443(信息安全)等。

  AAS由一系列的子模型组成的,AAS的结构可以通过元模型和序列化映射(如XML、JSON或OPC Unified Architecture)来定义,内容是通过特定领域的子模型模板来定义。这些模型适用于资产管理的不同方面,如模型可能包含与安全或安保有关的描述,也可能包含与安装或过程能力有关的描述,I4.0的目标是为每个资产管理方面只建立一个标准化的子模型。例如,通过搜索包含具有适当属性的子模型“钻孔”AAS管理壳,就有可能找到一台钻孔机及其适用的资产管理活动。

  原标题:工业4.0中的资产管理壳

  原网址:https://www.55000.org.cn/asset-shel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