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ISO制定ESG标准战略 时间:2022-03-18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的缩写。当前,ESG概念主要用于金融投资领域,是指投资者不仅关注企业的财务绩效,也要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的综合绩效。据兴业银行相关研究,全球ESG投资规模达到40万亿美元,占全球相关资产总量30%左右。

  ESG的核心是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目前还没有国际统一的标准规范。一般来说,在环境(E)方面,ESG评价主要关注气候变化、碳排放、污染排放、节能节水、资源节约、回收处置、绿色产品和技术等议题;在社会(S)方面,ESG评价主要关注企业文化、雇员关系、消费者关系、供应商关系、社区关系等议题;在治理(G)方面,ESG评价主要关注企业管理层和董事会是否有效经营企业、企业激励措施是否合理、董事会和管理团队的多元化等。

  ESG在中国市场还是一个新兴事物。2018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开始要求上市公司对环境、社会、治理相关信息进行披露。在绿色低碳可持续成为国内外发展大势的背景下,特别是中国2030前碳达峰、2060前碳中和目标的提出,ESG投资在中国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有187只ESG及低碳主题指数产品,以ESG为主题的公募基金共有200只,基金规模合计达2612.22亿元。

  ESG虽然主要应用于金融领域,但其关注对象还是实体经济企业的ESG综合绩效。通过建立ESG相关标准,能够有效识别绿色、可持续的企业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对高能耗、高排放、治理不佳企业的金融支持。所以,ESG相关标准对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转型有重要影响。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报告指出,在今后30年,中国若要接近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需要投资138万亿元。ESG相关标准对各类资金持续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影响。

  2021年,ISO技术管理局(TMB)批准成立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生态系统战略咨询组(SAG)。该SAG由加拿大建议成立,由加拿大、英国和巴西通过联合主席和联合秘书处共同领导,其主要任务是向ISO提出战略报告和工作建议,明确ISO对ESG生态系统的价值,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SAG成员包括TMB代表推荐的专家、其他ISO成员推荐的专家以及ISO环境管理(TC 207)、金融(TC 68)、能源管理(TC 301)、可持续金融(TC 322)、循环经济(TC 323)、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CCCC)等10个相关技术委员会及ISO CASCO(合格评定委员会)推荐的专家,成员近50人。

  目前,ESG SAG下设现状分析(TG 1)、利益相关方参与(TG 2)和用户需求(TG 3)3个任务组,围绕ISO对ESG生态系统的影响、ISO标准与ESG相关性、利益相关方参与策略、利用ISO/CASCO工具箱满足ESG生态系统中的用户需求等议题开展研究,并拟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ISO关于ESG生态系统的战略咨询报告。

  我院资环分院承担全国能源基础和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0)、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07)、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5)秘书处,已组织制定节能、环境管理、碳排放管理相关国家标准400余项。我分院还承担了ISO/TC 207、ISO/TC 322等的国内对口单位,担任ISO/TC 207和ISO/TC 322绿色金融联合工作组(JWG1)召集人,牵头国际标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项目、资产和活动环境准则指南》(ISO 14100),并担任ISO/TC 207可持续金融协调工作组(TG1)召集人、ISO/TC 207/SC 7温室气体管理信息交流工作组(TG3)召集人、ISO/TMB气候变化协调委员会(CCCC)推广和培训工作组(TG2)召集人,在ESG相关标准研究方面具有很好基础。经主管部门及相关ISO技术委员会推荐,我分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的3名研究人员加入了ESG SAG,并参与了各个任务组的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与积极参与ISO ESG相关标准战略的制定,反映国内相关方的建议意见,支持国内研究完善ESG相关标准体系,为促进ESG领域国内国际标准协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文章作者:

  李鹏程、张晓昕|中标院资环分院

  王博璐|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