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QR红绿灯可帮助阻止COVID-19传播 时间:2020-06-09部门:国家标准馆

  杭州作为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已经制定了一项帮助人们在复产复工时预防新冠病毒传播的地方标准。

  在ISO电子商务交易保证技术委员会(ISO / TC 321)主席宋明顺教授的监督指导下,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已经基于智能手机的使用技术开发了健康码。其主要目的是利用QR码(二维码的一种)技术来识别有传播感染风险、应该进行隔离以及可以自由活动的相关人员。

  该应用程序是根据交通信号灯的原理来分配代码,将红色、黄色和绿色二维码分别对应高、中、低风险状态人群。例如,向已确诊或疑似病例患者分配红色二维码,并为与他们接触过的人员分配黄色二维码,收到红色或黄色二维码的人需要隔离检查特定的天数,若隔离结束后处于健康状态,才能获得绿色的健康代码。

  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支持下,杭州借鉴了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经验以及“城市大脑”项目建设的累积实践经验,将大数据应用于防疫领域。其中产生的结果之一就是制定了一项新的健康码标准DB 3301/T 0305-2020《杭州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指南》,可通过大数据、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来进行风险分类,并生成二维码并将其根据特定情况下的健康状况分配给个人。该项标准共分为7章,包括健康码申领、赋码规则、应急管理、日常应用与服务、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同时该标准不仅在流行病的预防和控制时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在能在企业复产复工时提供最佳实践指导。

  截止目前,健康码已经在全中国范围内显示或扫描了25亿次,覆盖了近9亿人。同时,迄今为止该应用程序已被访问了80亿次以上,并得到习近平主席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访问了杭州,了解了有关健康码开发和应用的更多信息。

  

  原英文题目:

  QR TRAFFIC LIGHT TO HELP STOP COVID-19

  原发布网址为ISO官网:

  https://www.iso.org/news/ref2515.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