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用能产品生产企业有序复工 时间:2020-02-20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2020年1月以来,爆发了全国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我们的生产企业不仅要警惕和预防疫情向制造业的蔓延,尽量减缓对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冲击,同时还要加快复工复产,甚至需要在生产车间运营按下了“加速键”。每家企业都面临着防疫和复产两大难关。在管住人流的同时,要保障物流畅通;在人工短缺的同时要追求产能;在解决上游物资短缺的同时,要应对销售格局的变化。

  据资环分院发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实施标识等制度影响的问卷调查”结果统计,近70%以上的企业选择2月中旬之前复工,格力、美的、海尔、海信、长虹美菱、惠而浦等企业已积极组织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一方面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返程员工管理,保障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另一方面自主创新复工模式,在地方政府的管理下,有序安排复工生产。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2月6日给全体员工发出公开信,介绍了保证员工工作期间的口罩供应、国内员工暂停国内外出差、错峰上下班、订餐配送到座位等一系列的健康保障制度和人性化举措。还承诺无论发生什么,无论如何控制费用,今年美的不会因此裁员一人,不会降薪,之前确定该涨的工资还要涨。海尔在复工前也拿出了详尽的防疫方案,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出不同场景下员工可能聚集的情况,推演了405处因素,减少人员聚集率。正式复工后,借助热成像测温、远程办公系统等来防控疫情。他们采取的措施是我国生产企业节后全面复工的一个缩影。从企业进行能效标识信息备案的工作进程看,2月份前两周,共93家企业对583个型号产品进行备案。
 

  企业的产能恢复是产业经济发展的希望,是保持整体经济生态系统不受剧烈破坏的根本路径。尽管此次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短期内对制造业以及整个经济交易活动水平的冲击不容忽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人民银行等部门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抓紧出台有效措施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轻负担、减税降费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相信后续国家还会采取更多综合措施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助力产业经济稳态发展。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