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网络安全标准如何帮助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 时间:2023-05-24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在当今相互关联的世界中,国际贸易严重依赖数字系统和数据交换。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有助于确保这些数字交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当国家或组织采用不同的网络安全做法阻碍商品和服务的顺利流动时,就会出现技术性贸易壁垒(TBT)。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际标准提供了一个共同的网络安全框架。

  两个最著名和最值得信赖的网络安全标准是用于IT的ISO/IEC 27001和用于网络物理系统中的操作技术(OT)的IEC 62443。这两项标准都有助于以多种方式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

  ISO/IEC 27001:保障信息安全

  ISO/IEC 27001是全球公认的标准,它为建立、实施、维护和持续改进信息安全管理系统(ISMS)制定了指导方针。它为系统地识别、管理和减轻信息安全风险提供了指导。

  ISO/IEC 27001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保护敏感信息,确保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它以多种方式帮助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尤其是与合格评定相结合时。

  首先,ISO/IEC 27001提供了一组符合各种法律、法规和合同义务的要求。通过遵守这些要求,组织可以证明符合国际公认的安全标准。符合ISO/IEC 27001有助于消除因贸易伙伴之间不同的安全期望而产生的障碍。

  其次,ISO/IEC 27001 强调基于风险的信息安全方法。有效的风险管理可减少因网络威胁导致贸易中断的可能性,从而确保更加稳定和安全的贸易环境。

  最后,IEC合格评定为已证明合规的组织提供独立评估和颁发国际IECQ证书。这对他们保护敏感数据的能力建立了信任和信心,从而消除了障碍并促进了更顺畅的贸易关系。

  IEC 62443: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IEC 62443是专门为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系统(IACS)的网络安全而设计的一系列国际标准。它为在制造、能源和运输等部门实施强有力的安全措施提供了指南。

  IEC 62443通过建立一致的网络安全标准帮助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它提供了有关保护供应链的指南,并提供了一种基于风险的工业网络安全方法。

  在设备和技术通常来自多个国家的行业中,不同的网络安全做法会阻碍互操作性并阻碍贸易。IEC 62443为IACS 组件和系统建立了一致的安全标准。

  IEC 62443解决了整个工业产品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它为IACS组件的安全开发实践、安全配置和安全部署提供指南。安全的供应链可降低产品受损或假冒的风险。这有助于确保国家间贸易商品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另外,IEC 62443强调基于风险的工业网络安全方法,以支持业务连续性并避免贸易运营中断。它描述了一种主动的风险管理,有助于促进工业部门的稳定和信任。

  合格评定:建立信心

  IEC合格评定旨在验证标准是否正确应用于现实世界的技术系统。为此,IECEE工业网络安全计划对IEC 62443系列标准进行测试并提供认证。

  针对 ISO/IEC 27001和IEC 62443提供的IEC合格评定在实现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目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合格评定,组织可以证明其符合国际公认的网络安全标准,为贸易伙伴和监管机构提供保证。

  针对 ISO/IEC 27001 和 IEC 62443 的 IEC 合格评定可帮助组织加强其网络安全实践,促进贸易伙伴之间的信任,促进市场准入并促进全球市场中商品和服务的无缝流动。

  

  原网址:

  https://www.iec.ch/blog/how-cyber-security-standards-help-remove-technical-barriers-trade

  原标题:

  How cyber security standards help remove technical barriers to trade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