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标准与合格评定助力循环经济建立信任 时间:2023-03-06部门:国际合作部

  经济的惯例做法亟需转变。不可持续的发展战略给环境和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日益突出。循环经济为应对气候危机、增强人类的适应能力、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和韧性发展提供了一种解决之道,这种方式离不开标准和合格评定的支持。

  循环经济通过保障产品被最大限度地重复使用以及原材料被回收利用以减少从自然界攫取资源的需求。当从一个经济过程中衍生的无价值的副产品被源源不断地纳入另一个经济过程时,资源和能源就不再被浪费。

  当产品被人转手、使用过的原材料重新进入价值链时,消费者和企业都需要得到保证:产品是否安全无损?设计是否经久耐用?

  这正是ISO的标准和合格评定工具可发挥用武之地之处。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对循环经济的原则要求作出了定义,如耐用性、可重复使用性、可升级性或可修复性,而合格评定则是证明这些要求被满足的工具。ISO关于合格评定的系列国际标准,即“CASCO合格评定工具箱”,为确保合格评定的效果、一致性和可靠性提供了国际认可的工具。

  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标准和合格评定共助力

  几乎没人预测到世界在短短几十年内就发生了如此巨变。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着复杂的社会、环境、市场和科技发展趋势。

  随着不确定性的持续发酵,企业和政府要如何适应外界环境并发展壮大自身?面对当前最为艰巨的挑战,标准和合格评定是其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气候变化的影响直接或间接地对几乎所有部门和行业造成了威胁。2021年9月获批通过的《伦敦宣言》承诺ISO将采取气候行动。ISO的相关标准可帮助组织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切实有效的行动计划。

  循环经济是气候行动的关键所在。众所周知,当今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会导致环境退化、资源枯竭和资源浪费,同时加剧各国之间的不平等现象。因此迫切需要重新定义经济,向一种更可循环的经济模式转变,其原则是对废物和污染进行设计,并尽可能地延长产品和材料的使用期限。

  包括ISO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正通过其技术机构制定国家和全球层面的可持续性标准尤其是循环经济相关标准,如ISO循环经济技术委员会(ISO/TC 323)。

  生态设计标准的研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类标准统筹考虑了产品开发各个阶段所消耗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的可持续性。同时,也将为研究环境因素提供一套全面的原则,如资源和能源的消耗,空气、水和土壤中的排放物,以及由噪音、振动、辐射、电磁场和其他物理效应所造成的污染。

  其他重点领域包括生产过程中废料的产生和回收(即原材料和/或能源的再利用和回收)。此外,一系列关于产品的设计要求正在制定中,包括产品的耐用性、可重复使用性、可升级性和可修复性,以及电子显示器、商用制冷设备、洗衣机和真空吸尘器等设备的可回收性。

  在标准涵盖了循环经济方方面面的同时,合格评定则成为证明上述规范得以满足的工具,为市场注入了比以往都更为需要的信任和信心。

  什么是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有望转变当前的经济模式,正成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式。这要求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新扶持政策,彻底改变生产和消费模式。

  循环意味着采取以下措施以缩短材料和能源的闭环: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和浪费;延长产品使用周期;实现自然资产的广泛共享。

  一个循环流程必须包含有形和无形的要求,包括对全球价值链的可持续性的要求,基于贸易、经济因素、企业责任、劳工、健康和人权等多方面因素。合格评定使人们对安全、效率、可修复性、耐用性、可升级性、可回收性和可重复使用性等特定方面充满信心,从而有助于维持该循环的稳固性。

 

  原文网址:https://www.iso.org/insights/circular-economy-building-trust.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