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ISO前瞻趋势报告:扩大能源转型 时间:2022-09-30部门:国际合作部

  ISO前瞻趋势报告:扩大能源转型

  几乎每个国家都在竞相实现其能源部门脱碳——恰逢能源消费激增之际。以下列出了在全球能源转型方面需注意的几个关键趋势。

  能源部门转型的首要任务是,在全球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要实现《巴黎协定》的各项目标,急需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增加低碳和零碳能源,扩大碳捕获,并改善从生产商到最终用户能源管理的各个方面。

  一直以来,随着人口和经济增长推动电力需求,能源使用量持续攀升——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0%至60%。对能源转型进行管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这一挑战也越来越被视为机遇。

  能源转型将需要改变能源的分配方式

  减碳

  要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需要实现低碳和零碳能源的大规模扩张:风能、太阳能、水电、核能、地热、生物能源等。在某些方面可以保持乐观:可再生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能源生产手段,许多国家都对此进行了大量投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还可与化石燃料形成竞争,这比我们所预想的更快。

  尽管可再生能源飞速增长,但如果没有神奇的技术创新使其变得更低价、更高效,单凭可再生能源自身不太可能维持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因此,可再生能源或许需要与核能和碳捕获相结合,辅之以改进的能源效率措施,才能够遏制不断增长的需求。

  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40%至60%

  储能

  储能技术(如电池或水力发电坝)可使能源保留在系统中,从而在需要时释放。这种技术是能源转型的关键工具,有助于电网持续通过来自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供应来满足需求。

  目前,没有电池能够以适合电网规模部署的经济高效方式来存储和释放大量电力,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投资正在涌入电池研发领域。到2027年,全球电池市场将会增长至223亿美元。

  经证实,直接使用电力最终可能更便宜,这会促使人们对直接电力转换技术重新产生兴趣,这种技术可将能源转化为热能、电能或燃料,例如绿氢(水电解产生的氢,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石油出口国希望氢在未来成为其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航运和钢铁制造等难以减少能源使用的行业中,氢也可能会取代化石燃料。

  能源分配

  能源在转型的同时也需要改变分配方式,电网将转而采用一种更动态的分布式模型,从而提高效率。能源部门当前的数字化可通过引入智能电表和人工智能指导的电网管理,来促进能源使用的优化,例如,在供应充足时激活设备。

  能源部门的物理基础设施也在以多种方式发生着变化。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大幅提高远距离电力传输的效率,这将对能源的运输方式产生重大影响——到2050年,与能源相关的煤炭运输将会减半。同时,人们对分布式能源系统(如微电网和区域供热网络)的兴趣也在逐渐增加。

  对我们复杂的能源系统进行转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管理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是世界各国及各组织正在面临的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ISO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因而在去年签署了《伦敦宣言》(London Declaration),该宣言承诺利用各项标准推动执行有意义的气候行动。

  与能源相关的标准已不在少数,仅ISO就有200多项能源标准。未来的挑战不仅涉及制定新的标准(尽管可对碳捕获等新技术制定新标准),还要确保现有标准得到最佳利用,包括与能源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对接,并根据任务的紧迫性及时更新这些标准。

  对我们复杂的能源系统进行转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能涉及各种利益的冲突——标准机构可通过提供合作所依据的指南,来帮助推动这一转型。

 

  【本文作者系ISO/TC 301能源管理和节能技术委员会主席罗兰·里瑟尔(Roland Riser)】

  (原文网址:https://www.iso.org/contents/news/2022/09/scaling-up-the-energy-transition.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