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2022年ISO劳伦斯·艾彻奖揭晓(ISO/TC283) ——职场中健康、安全和福利的变迁 时间:2022-09-28部门:国际合作部

  每年,ISO劳伦斯·艾彻奖(Lawtence D Eicher)都会授予表现最卓越的技术委员会。今年的奖项颁给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委员会。TC主席和经理马丁·科塔姆和莎莉·斯温伍德将与我们分享他们的见解。

  职场世界在不断变化,但始终不变的一点就是——必须积极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据国际劳工组织(ILO)估算,目前全球每年有230万人因工伤致死,3.4亿起职业意外事故发生,1.6亿人罹患职业病。

  纵观全球,在不同的行业和部门之间,各类企业如何有效地保护员工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但是所有企业都需要在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OH&S)领域持续努力:任何企业都不能满足现状。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总是可以持续完善的。事实上,有效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将有助于提高企业韧性和可持续性,最终推动企业取得更大成功。

  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风险的范围

  从历史上看,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往往是预防工作现场事故和接触危险物质对健康产生的长期影响。随着上述风险得到更好的控制,人们的注意力便转向肌肉骨骼损伤或听力丧失等风险。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员工心理健康和福祉的重要性也愈发得到更为广泛的重视。但是,鉴于这一问题的规模,重视时机似乎有些姗姗来迟。虽然所有这些已知的职业健康与安全风险获得了相当程度的重视,但企业也需要为全球气候危机带来的不断增加的新风险有所应对。

  随着企业从重视职场物理安全转向管理心理健康和福祉——包括气候变化对职业健康和安全的影响——此时此刻正是加强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和分享最佳实践的良好机遇。也正因为如此,ISO才要汇集全球专家研制这一领域的标准,并使之成为现实。

  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场所

  ISO/TC 283制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指南内容包括辅助指南、标准和良好实践,无论企业的规模大小、所处何处、所属行业或业务性质,都能从中受益。对于那些认真致力于改善员工健康和安全、减少工作场所风险和创造更好工作条件的企业,采用ISO 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建立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的总体框架,将有助于企业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场所,防止因工致伤或致病,同时工作环境将得到持续改善。

  因工致伤、致病或致死事故对任何企业都是难以应付的,而对小企业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无法承受的。由ISO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出版的一份手册专门为小企业实施ISO 45001提供特殊指导。近年来人们认识到,越来越多的工人面临可能损害其精神健康的社会心理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ISO制定了第一个工作场所心理健康管理的全球标准- ISO 45003(职业健康和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心理健康和安全—社会心理风险管理指南)。

  保持机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流行表明,新的风险和挑战会随时随地涌现,同时也衬托出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的价值。随着病毒的传播,当企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保障工人安全时,ISO/TC 283立即为所有职场环境下的人员(包括为居家或移动办公的人员)制定了安全工作指南(ISO/PAS 45005,全球疫情期间安全工作指南)。目前,该技术委员会正在将汲取的相关经验教训整合为更加普适的工作场所传染病管理通用指南(ISO 45006,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预防和管理工作中的传染病—组织指南)。

  ISO优先考虑支持企业积极预防因工致伤和致病。一系列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标准不仅为一线工人提供健康保护,同时还可以提高员工士气,改善产品和服务,并带来稳定的收入流。确切地说,职业健康与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健康即是财富。

 

  【本文作者系ISO/TC283主席马丁·科塔姆(Martin Cottam)和经理和莎莉·斯温伍德(Sally Swingewood)】

  (原文链接:https://www.iso.org/contents/news/2022/09/health-safety-well-being-at-work.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