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ISO前瞻趋势报告:共享经济浅析 时间:2022-09-27部门:国际合作部

  从气候行动到共享经济的兴起,各种趋势正在颠覆旧的贸易规则。

  当下,我们不能再想当然地认为贸易将会变得更加全球化。相反,未来几年,贸易可能会呈现碎片化的趋势。这将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包括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偏好、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气候行动和新数字商业模式的兴起。

  这种碎片化显然为各方的有效协作带来了风险——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协作,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以及公私部门之间也是如此。当我们迈向这个“美丽新世界”时,我们必须保持相同的定义、协议和衡量标准,以促进各方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这一点至关重要,也是国际标准发挥作用的地方。

  服务贸易已超越商品贸易。

 

  贸易趋势转变

  过去十年,贸易全球化一直在不断放缓,部分原因是限制性贸易政策的影响。与之相反,区域内贸易却持续攀升,在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新兴经济体之间,达成了许多区域贸易协定 (RTAs)。例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就签署了多达18项此类商品和服务协议。

  随着贸易对象发生变化,贸易内容也已发生了变化。服务贸易已超越商品贸易,而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未来几十年持续下去。尤其是随着金融管理和流媒体娱乐等数字服务的兴起,服务贸易正在推动跨境数据流的大规模增长。

  与此同时,对社会和环境责任的日益关注也在影响着传统的贸易习惯。那些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中发挥作用的公司正在寻找缩短供应链的方法,如利用3D 打印等技术,从而在靠近终端用户的地方进行生产。

  在欧洲,共享经济的年增长率预计将超过 25%。

 

  由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

  从电报到区块链,技术一直在塑造着贸易的形式。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为更多的卖家(包括中小型企业)提供便利,使他们可以直接与世界各地的买家联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传统第三方的作用。

  共享经济的到来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共享经济也称零工经济或点对点经济——是一种个人与个人之间,通常通过互联网直接相互分享商品和服务的系统。作为一种经济模式,它可以绕过供应链中的传统步骤,从而更有效地利用资源。目前已有数以千计的数字平台服务于共享经济,如优步和Airbnb,每年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平台不断涌现。

  共享经济作为当今增长最快、最具颠覆性的经济领域之一,未来几年,其在欧洲的年增长率有望超过25%。推动这种增长的趋势包括消费者对更加可持续消费的需求和对社区建设的兴趣等,将以难以预料的方式改变传统的消费过程。然而,在引起对责任和工作条件等问题新的担忧时,共享经济已成为亟待监管和标准化的领域。

 

  新业态的新标准

  这些转变将为标准化机构带来新的挑战。例如,在全球贸易放缓的大背景下,区域贸易的兴起可能会导致市场碎片化,引起区域之间标准的相互冲突。与此同时,数字服务的持续爆炸式增长可能需要新的标准,来处理这些具备新世纪特征的“资产”,例如消费者数据和数字货币。ISO正在监测这些趋势,并专门设立了一个致力于研究共享经济的委员会。

  标准化工作将确保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在防止工人受到剥削的同时,实现其在更加可持续的承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贸易方式被数字技术和其他趋势所改变,标准化机构必须与公司、政策制定者和消费者共同努力,为贸易的未来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系ISO/TC 324共享经济委员会主席Masaaki Mochimaru博士】

  (原文网址:https://www.iso.org/contents/news/2022/09/foresight-trend-report-putting-t.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