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ISO前瞻趋势报告:拥抱银发社会 时间:2022-09-22部门:国际合作部

  世界正在被老龄化等人口结构变化所重塑。人口结构变化将对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对雇佣模式的影响尤为突出。

  《ISO前瞻趋势报告》聚焦各行业关乎更美好未来战略决策的全球趋势。基于对这些趋势的洞察,ISO对部分潜在的标准化工作领域进行了考量,将在一系列专题文章中,邀请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解读部分关键全球趋势。

  大多数国家都在经历人口老龄化,而且这一趋势没有逆转迹象。从2015年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预计将从12%增至22%,几乎翻倍。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性现象,尽管欧洲是最早经历快速老龄化的地区,但是到本世纪中叶,大部分老年人口的增量将来自发展中国家。

  人口老龄化是许多可喜变化的成果,如儿童死亡率下降、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的提升及传染病致死人数的下降。在许多国家,预期寿命随着经济发展而增长。这一方面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人口达到了退休年龄,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加入劳动力队伍的年轻一代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和工作。这两种趋势的叠加带来了一系列独特的挑战,但也带来了诸多可能性。

  经济挑战

  老年人对其家庭、社区和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公共系统的压力,占比过大的退休人口可能会带来潜在的经济挑战。

  劳动年龄人口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大幅下降,因此许多国家将面临“抚养比”(劳动年龄人口相对于退休人口的规模)的下降。这将给劳动年龄人口带来更大的经济压力。

  人口结构的变化要求我们重新认识工作的性质,特别是要加强培训、提升技能,以便人们可以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积极和有价值的劳动力。随着员工健康水平的提高及雇主对老年员工独特价值认可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将延长工作年限,这将为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机遇。此类人口趋势也可能引起医疗和社会照护管理方面的变化,并推动更多“老年友好”环境的设计。创新、技术的发展和利用将更加倚赖国际标准的支撑;国际标准中将纳入更富包容性工作场所和新型健康监测工具相关的指南,支持老年人保持积极、充实的生活并对社会做出贡献。

  雇主必须对这种新的多代际劳动力做出积极反应。

  新生代

  当各国都在努力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之时,新生代也在进入并重塑职场。在某些地方,工作队伍中甚至会有多达五代人。随着需求和期望的改变,旧的制度也不再适用。

  各地区年轻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越来越多地转移到线上,因此他们之间的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他们甚至在加入劳动力大军之前就被普遍认为是政治上的参与者,对气候变化和社会正义等问题意见明确。

  随着这些受过教育、有理想、懂技术的新生代加入劳动力队伍,他们有可能助推职场走向对全人类更美好的未来,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接踵而至的情况下。雇主必须积极应对新的多代际劳动力不断变化的需求、偏好和习惯,最大限度地提高所有员工的技能和潜力。

  标准适应变化中的社会

  代际趋势和人口结构变化对整个社会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极大的机遇。ISO/TC 314专注于老龄化社会,已提请注意需要制定新的标准,涉及的领域包括老年友好型工作场所、通用设计标准、老年痴呆症包容型社区、社会联结和多代际社区。未来几年,变革和创新终将由各代人(包括年轻人)推动,因此现在让其参与到标准化流程中十分关键。

  其中许多领域已在讨论之中,但还需要开展更多的工作以领先于这些趋势并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来塑造未来的世界。毕竟,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因此有意愿为构建理想中的未来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系ISO/TC 314主席Britta Berge和ISO/TC 314澳大利亚代表、沟通任务组召集人Anne Livingstone】

  (原文网址https://www.iso.org/contents/news/2022/08/embracing-the-silver-society.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