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ISO前瞻趋势报告2022》发布 时间:2022-09-01部门:国际合作部

  在世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的背景下,ISO制定了标准化前瞻性框架。该框架旨在推动《ISO战略2030》目标的实现,以持续发展的眼光系统地审视未来国际标准化的机遇和挑战,并鼓励在ISO系统内进行交流讨论。

  近期,ISO发布了《ISO前瞻趋势报告2022》。该报告是标准化前瞻性框架第一阶段“环境扫描”的成果,旨在支持ISO社区更好地驾驭全球趋势,推动ISO战略2030目标的实现和优先事项的完成。该报告扩展了战略中确定的变革驱动因素,将其分解为更加具体的发展趋势,并分析其与ISO现有工作的联系。该报告立足ISO所处的国际环境,结合 “STEEPS分析法”,从社会(S)、技术(T)、 环境(E)、经济(E)、政治(P)、科学(S)等六个维度选定了与标准化相关的年龄组、消费、人口流动、繁荣发展、技术风险、工作属性变化、计算技术、互联互通、信息物理系统、智能制造、能源、环境恶化、贸易、权力过渡、生物技术等15个高级别发展趋势,并对这15个高级别发展趋势及ISO相关技术机构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该报告指出,各发展趋势之间存在着高度的趋同性和关联性,这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与技术进步密不可分,而技术进步本身也与经济和政治紧密相关。人类未来将面对的很多挑战可能来源于不同发展趋势的融合,比如生物学和信息技术的融合。该报告中的许多未来发展趋势人们并不陌生,但ISO希望将这些信息汇集起来,为人们看待世界及标准化的地位提供一个新的宏观视角,进而为战略和决策提供参考。

  (报告下载网址https://www.iso.org/publication/PUB100470.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