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IEC发布两项新的人工智能(AI)基础性标准 时间:2022-08-09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人工智能(AI)的两项新基础性标准将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基石。ISO/IEC 22989 涵盖了 AI 概念和术语,ISO/IEC 23053 提供了用于描述机器学习(ML)技术相关的通用 AI 框架。

  ISO/IEC 22989 建立了AI术语体系,并阐述了与 AI 系统相关的概念,涵盖广泛的技术。例如,使用不同的术语来描述相同的概念、流程或技术,以及使用相同的术语来描述不同的概念、流程或技术,都可能是阻碍负责任和广泛采用、协作、监管和信息共享的因素。

  新标准包含100多个AI常用的术语,例如透明度、可解释性、可控性、偏差、数据集、测试数据、验证数据和训练模型。它旨在帮助标准化专家起草术语方面一致的标准来提高信息交换的有效性。

  此外,这份新标准还提供了关键概念,例如AI系统生命周期、AI利益相关者角色和AI功能概述,这些概念可以作为专家开发AI可互操作且相一致应用程序、系统、标准及相关使用指南的基础。

  使用ML 的AI系统框架

  ISO/IEC 23053 中的 ML 框架解释了 AI 生态中的系统组件及其功能。ML本身是一种AI,它采用计算技术,使设备能够从数据和经验中学习,以提升其完成特定任务的性能或对结果预测的准确度。

  该标准适用于所有类型和规模的组织,包括正在实施或使用AI系统的公共和私营公司、政府实体和非营利组织。ISO/IEC 23053与 ISO/IEC 22989 一起为 ML 系统建立了通用术语和一组通用概念。通过这种方式,也为清晰地解释系统及相关工程和使用因素奠定了基础。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C 42 — 创新开放式讨论场所

  ISO/IEC 23053 和 ISO/IEC 22989 是 IEC 和 ISO 联合技术委员会 JTC 1/SC 42 的工作成果,SC 42负责制定 AI 国际标准。其采用独树一帜的整体性方法,通过审视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要求(例如业务、监管和政策要求,应用领域需求以及伦理和社会关切)来“全盘布局”整个AI生态系统的标准。

 

  原标题:Two new foundational standards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原地址:https://www.iec.ch/blog/two-new-foundational-standards-artificial-intelligence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