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标准助力“熊达”技术降低人熊相遇几率 时间:2022-05-30部门:国际合作部

  几十年来,气候变化引起了极地冰盖的融化,因而北极熊在加拿大最北边的社区附近地面上的活动时间增多。结果是,北极熊与人类的互动更加频繁,这种相逢对双方来说都可能是危险的,甚至是毁灭性的。一项被称为“熊达”的新技术正在接受测试,目的是确定它是否可以帮助人类避免与熊类的接触。“熊达”技术使用雷达系统监测北极熊何时向城镇移动,并向附近的人们发出预警信号。

  目前,熊达在帮助防止人类与北极熊之间发生冲突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该项技术正在不断完善其准确性和应对挑战的能力——例如,熊达装置可能会检测到其他大型动物(如驯鹿)的移动并发出警告信号,但这种警告是非必要的。该系统正在整合人工智能技术,以帮助检测移动的物体是北极熊还是对人类不会造成危险的其他动物。

  标准为“熊达”中的多项技术提供支持。一项美国国家标准 (ANS) “IEEE 雷达定义标准”(IEEE 686-2017)旨在促进雷达术语使用的清晰性和一致性,该标准由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制定,体现了雷达专家组的共识。标准也为用于微调设备的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指导,比如“可信赖人工智能系统开发指南”(ANSI/CTA 2096-2021)。该标准由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 (CTA) 制定,对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原则进行了描述——将人工智能用于保护人类和动物的生命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就像应用于本文中所说的技术一样。IEEE和CTA是美国国家标准化机构 (ANSI) 的成员和经其认可的标准制定机构。

  尽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这些早期模型单元的生产成本非常高,使某些群体无法接触到它们。目前正在研发一种体积更小、价格更优惠的设备,该设备依赖于激光雷达而不是雷达。激光雷达设备的射程更短,但更便携,可以为财政资源较少的社区带来类似的熊检测系统。“地理信息.用于地理定位的成像传感器模型.第2部分:SAR、InSAR、激光雷达和声纳”【INCITS/ISO TS 19130-2:2014(R2020)】是一项由国际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INCITS)制定的技术规范,规定了在其它系统中通过激光雷达远程感应地理定位图像的传感器模型和元数据等。INCITS是ANSI成员和经其认可的标准制定机构。

  最终,熊雷达和激光雷达系统可能不会成为防止熊与人狭路相逢的唯一解决方案;它们更有可能与其他安全程序一同使用。无论如何,它们有可能成为北方栖息地人类和北极熊保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标题:“Bear-dar” Technology Can Reduce Dangerous Polar Bear-Human Encounters, with the Help of Standards

  原链接:https://www.ansi.org/news/standards-news/standards-spotlight/2022/05/5-9-22-bear-dar-technology-can-reduce-dangerous-polar-bear-human-encounters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