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日本资产管理体系标准实施情况 时间:2021-10-19部门:高新技术标准化研究所

  经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和审议,ISO 55000系列资产管理体系标准在2017年和2021年等同采标为日本工业标准(JIS:Japan Industrial Standards),分别是:JIS Q 55000:2017、JIS Q 55001:2017、JIS Q 55002:2021,值得一提的是,JIS Q 55002:2021已经在2021年完成了对ISO 55002:2018的采标工作。

  伴随资产管理体系标准的采标与实施,日本提供ISO 55001认证服务的机构已有JACO(日本环境认证机构)、MSA(日本管理体系认证中心)、JTCCM(日本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等在内的多家机构。根据日本认可协会(JAB)统计,目前,三井住友建设、中日本高速公路、仙台市城市排水、佐藤工业、八千代工程、爱知县道路运营、新日本基础设施咨询、阪神高速资产管理部门、亚洲航测、世纪东急工业、太平洋咨询、中央复建咨询公司等73家机构通过了资产管理体系认证,范围涵盖城市管理、建筑工程、设施运维、道路交通、工程咨询等多个领域。其中,仙台市政曾在国际灾后恢复研讨会上分享了实施ISO 55001的实践经验。

  日本资产管理协会(JAAM:Japan Association of Asset Management)是ISO 55000系列标准在日本实施应用的主要推动者,围绕资产管理标准组织了各类的培训、会议和活动。JAAM也统计列出了日本获得ISO 55001认证的机构。同时,JAAM还在组织资产管理体系专业人员和审查员的人员能力考试和认证工作。此外,日本的三菱研究所(MRI: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也有专门团队在跟进资产管理标准化工作。

  日本对我国标准化工作也一直在关注和调查,感兴趣可以了解日本规格协会(JSA)对中国标准化战略的报道。

 

  原标题:日本资产管理体系标准实施情况

  原网址:https://www.55000.org.cn/japan-am/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