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真迹还是赝品?”——标准助力艺术专家鉴别名画真伪 时间:2021-07-21部门:国际合作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的华盛顿国家美术馆闭馆数月。这个特殊的时期给专家们提供了对长期以来饱受争议的荷兰著名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 (Johannes Vermeer)的两幅作品《戴红帽的女孩》与《年轻女孩与长笛》的真伪进行鉴别考证的绝佳时机。

  为了不对作品造成损害,影像科学家从反射成像光谱技术(reflectance imaging spectroscopy)中找到了答案,该技术通过高光谱相机系统对画作进行扫描来收集一系列波长的反射细节信息,不同的分子吸收不同波长的光,以此帮助科学家确定画布上各部分的材料,结果显示了作品表面下每个涂层绘制的内容,以及艺术家创作的过程和阶段。

  使用该系统对作品进行分析依赖于多年来在技术发展和标准方面取得的进展。比如:美国国家标准化机构(ANSI)发布的“光学和电光仪器-光学元件和组件-红外光谱带”标准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美国国家标准由ANSI认证的标准制定机构及成员光学和电光标准委员会 (OEOSC) 研制,提供了从 0.750 微米到 30.0 微米的电磁光谱红外区域的命名子区域或波段,还为每个光谱带中红外材料和组件的一般计量定义了标准参考波长。

  ISO的两项国际标准也为光谱学提供了专门指南。其一是ISO 18115-1:2013“表面化学分析—术语”标准(Surface Chemical Analysis – Vocabulary),提供了表面化学分析的一般术语及光谱学专业术语。该标准由ISO表面化学分析技术委员会术语分委会(ISO/TC201/SC1)研制。其二是ISO 18381:2013“空间数据和信息传输系统—无损多光谱和高光谱图像压缩”标准(Space Data and Information Transfer Systems – Lossless Multispectral and Hyperspectral Image Compression),该标准能够支持对长达一小时的绘画扫描中产生的千兆字节数据进行压缩。

  反射成像光谱技术利用反射波长确定肉眼无法看到的某些材料的性质和位置,除了可用于鉴定画作真伪,在其他许多方面也有用武之地。有多项美国国家标准为这些用途提供指导,如“使用中红外激光光谱测定航空涡轮燃料中脂肪酸甲酯 (FAME) 的标准检测方法”(STM D8290-20)、“用于国土安全的基于光谱的门户监视器的性能标准美国国家标准”(IEEE/ANSI N42.38-2015)、“通过红外反射测量确定有效残留油墨浓度 (ERIC)”(TAPPI T 567 om-20)。

  尽管通过反射成像光谱扫描收集到了新的信息,专家之间就《戴红帽的女孩》与《年轻女孩与长笛》是否为约翰内斯·维米尔的真迹仍然存在分歧,尚未达成一致结论,有待于进一步考证,并计划于明年发表相关论文。

 

  原标题: The real deal or just a lookalike? Standards help art experts determine if famous paintings are counterfeits

  原网址:https://www.ansi.org/news/standards-news/standards-spotlight/2021/07/7-7-2021-the-real-deal-or-just-a-lookalike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