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全球共同努力打击电子垃圾 时间:2021-07-14部门:产品安全研究所

  电子电气产品的普及带来了诸多优势。在创新和不断降低的成本的推动下,它们促进了增长和发展、扩大了教育并实现了互联互通。然而,后果是电子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加。根据最新的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2019年产生了5360万吨电子垃圾。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7470万吨。

  对环境而言,电子垃圾的成本很高。如果处理不当,电子垃圾会释放有毒物质,这些物质会渗入空气、水和土壤中。因此,许多国家都要求制造商承担义务,确保其产品在使用期满后得到适当的回收和处理。随着生产商责任的扩大,制造商要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负责,包括产品收回、回收和最终处置。

  然而,扩大生产者责任在所有国家并不是强制性的。根据IEC(国际电工委员会)TC 111(电子电气产品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WG 18(电子垃圾工作组)召集人克里斯蒂安·德沃拉克的说法,目前的研究估计,大约三分之一的电子垃圾由官方渠道处理并得到妥善跟踪和处置。然而,“剩下的三分之二正在消失。虽然人们认为其中一些垃圾可能会被重复使用或回收,但尚不清楚有多少。”德沃拉克评论道。

  许多国家已经采取行动应对电子垃圾问题。例如,日本于2001年推出了《家用电器回收法》,将产品寿命结束时的处置责任归生产者。同样,欧盟在2005年颁布了《废弃电气电子设备指令》,以确保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回收。

  虽然,韩国、中国和北美已经实施了类似的措施,但对于一些法律义务不具有约束力的非洲国家来说,电子垃圾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正如德沃拉克指出的那样,“我们看到许多集装箱船开往非洲,并且有许多产品具有二次使用的例子。但是在第二次或第三次使用后,如果回收很少,我们如何处理电子垃圾?”

  他继续说道,“电子垃圾不会止于国家或地区边界。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处理电子垃圾,并为电子垃圾的再利用做好准备”。

  IEC 处理电子垃圾

  5月,IEC同意推进一个处理电子垃圾的新项目。在德沃拉克的领导下,这项提议的横向标准旨在促进电子垃圾的系统化、可持续管理。在其中一项目标,是寻求通过再利用和回收,减少电子垃圾弃置的数量,防止电子垃圾的不当弃置,以及限制不符合标准或类似要求的经营者接收电子垃圾。

  据德沃拉克说,“这个关于电子垃圾的新项目是 IEC 首次解决产品报废管理问题。我们讨论过产品设计和性能,但从未讨论过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处理产品延伸生产者责任、再利用和回收的要求”。

  虽然新标准最初可能只关注消费电子产品,但也可能扩大到工业产品。“例如,欧盟或土耳其和中国的立法,重点一直是消费品。但我们不受此限制,”德沃拉克指出。

  启动会议预计将于9月举行。人们对这项工作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努力确保世界各国的参与。正如德沃拉克所说:“我们现在正试图将非洲国家与这项工作联系起来,因为它们受到电子垃圾的严重影响,这需要国际努力”。与ITU-T(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分局)第5研究组( SG5 )在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联系也在进行中。

  扩大垃圾的概念

  在世界许多地方,人们已经开始讨论循环经济的概念,这要求生产和消费发生根本性转变。持续循环通过再利用、维修、再制造和最终回收等策略来回收和恢复产品、零部件和材料。在IEC内部,正在进行相关标准化工作,以解决与循环经济相关的问题。例如,TC 111正在制定与材料循环度有关的标准,用于评估产品中重复使用组件比例的方法以及产品的环保设计要求。

  “这些讨论,”德沃拉克指出,“让人们对传统上被认为没有经济价值的垃圾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我们现在正在就我们如何定义垃圾以及谁拥有它的所有权和合法权利进行有趣的讨论”。

  根据循环经济的制造、使用和垃圾等级,当产品到达垃圾阶段时,其大部分价值已经丧失。然而,保持产品材料的再利用是可能的。IEC环境方面咨询委员会( ACEA )主席索兰奇·布拉斯科夫斯基评论说:“垃圾应该被视为一种资源。目的是确保我们尽可能减少浪费,最终目标是让材料永远再利用下去”。

  除了电子垃圾,一般垃圾管理问题需要与ISO一起解决。例如,用于电子产品的塑料可以进行处理,并可以在另一种类型的产品中再次使用。通过工业共生,一个行业的垃圾或副产品可以成为另一个行业或工业过程的原材料。布拉斯科夫斯基评论道:“IEC和ISO之间正在就与环境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还需要对垃圾概念进行更广泛的讨论”。IEC电工术语技术委员会的一个联合工作组( IEC TC 1 JWG 2 )目前正在努力为包括垃圾在内的循环经济相关概念定义术语,两个ISO委员会和ITU-T SG5参与其中。

  正如德沃拉克总结的那样,“今天,我们有许多由IEC制定的全球标准,这些标准涉及电子电气产品的环保设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在新项目中,我们希望确保在处理产品生命周期结束时,在设计阶段所做的所有努力都能继续下去。为了充分发挥循环经济的作用,我们应该专注于实施高质量的报废处理和回收流程”。

 

  文章校译:于晶 丁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研究所

  原标题:A global effort against e-waste

  原网址:https://etech.iec.ch/issue/2021-03/a-global-effort-against-e-waste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