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17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旨在引起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鼓励人们采取行动,以帮助预防、发现和管理食源性风险,为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经济繁荣、农业发展、市场准入、旅游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018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73/250 ,宣布设立“世界食品安全日”。 2021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开展世界食品安全日宣传活动,发布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海报和《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指南》,建立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世界食品安全日联合宣传活动网页。

  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的宣传口号是“食品安全,人人有责”。食品安全是政府、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从农田到餐桌,每个人都有责任确保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且不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危害。世界食品安全日发出五项行动呼吁,一是安全保障,政府必须确保所有人都获得安全和营养的食品;二是安全种植,农业和食品生产者需要采取良好的种植方法;三是安全经营,经营者必须保证食品安全;四是安全教育,消费者需要了解什么是安全和健康的食品;五是团结协作,保障安全,大家共同努力,确保食品安全和健康。

  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的主题是“保障食品安全,构筑健康未来”,强调消费和生产安全的食品为人类、地球和经济带来直接和长期利益,通过采用数字创新、推动科学解决方案以及尊重业已证明有效有益的传统知识,可以保证安全和健康食品在未来的持续供应。认识到人类健康与动物、植物、环境和经济之间的系统联系性,将有助于我们满足未来的需求。

  同时提出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尚不通过食品传播,但疫情已经使人们更加关注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例如卫生、抗菌素耐药性、人畜共患疾病、气候变化、食品欺诈以及食品系统数字化的潜在益处。疫情还揭示了食品生产和控制系统的弱点或薄弱环节。为保证消费者能够拥有可靠途径以获取食品,将食品供应链受到的干扰降到最低,仍然是所有政府近期的当务之急。基于风险的食品安全方法和满足食品安全要求,有助于保持全球食品供应的开放,使消费者能够获得食品。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共同努力将帮助各国减轻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通过促进和加速食品和农业贸易增强其长期抵御能力,从而帮助预防下一次疫情,并促进食品系统的发展变化。

  此外,《2021年世界食品安全日指南》提出,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下属的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品标准有助于保护健康和促进贸易,食品法典委员会汇集了这两个组织及其 189个成员的专业知识,建立了基于科学的国际标准、指南和行为守则,以一致同意的、具有包容性和透明度的方式帮助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食品法典委员会关注污染物、卫生方法、标签、添加剂、检查和认证、营养及兽药和农药残留物等所有食品相关问题。当政府采用国际标准时,农民和生产者便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安全食品的需求,并扩大其市场准入。

  资料来源:http://www.fao.org/fao-who-codexalimentarius/world-food-safety-day/wfsd-homepage/e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