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电商企业签署《澳大利亚产品安全承诺》,确保在线销售产品安全 时间:2020-11-24部门:产品安全研究所

  澳大利亚四家最大的电商企业签署了一项新的产品安全承诺,共同保护消费者免受网上不安全商品侵害。

  今天发起的《澳大利亚产品安全承诺》是一项自愿性的倡议,承诺方自愿承担一系列安全相关的责任,这些责任超出了法律要求的范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澳大利亚亚马逊(Amazon Australia)、澳大利亚本土电商平台(Catch.com.au)和澳大利亚易贝(eBay Australia)是第一批签署此项承诺的企业,它们占据了澳大利亚在线销售份额相当大的比例。四家电商企业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履行他们对保护消费者安全的承诺,例如在收到ACCC通知后两天内下架其线上售卖的被列入不安全产品清单的产品。

  ACCC副主席Delia Rickard说:“这一新举措是确保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网上购物体验的重要一步。”“澳大利亚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今年的发展速度更快,因为新冠疫情迫使人们不得不转向在线购物。随着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产品安全。”

  这项承诺包括12项产品安全承诺和3项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以及协助签署方履行承诺的指南。签署方必须在每个财政年度结束时向ACCC报告其产品安全承诺履行绩效。

  Rickard表示:“提高在线产品安全性对于建立消费者信心和信任至关重要。”“像四个承诺方这样的电子商务巨头,可以通过防止不安全商品在他们的平台上销售来保护澳大利亚消费者的安全。”“我们赞扬这些签署方签署了这项文件,并确认了他们对保护澳大利亚消费者的承诺。我们鼓励他们继续创新,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ACCC也邀请其他在线企业,特别是那些促进市场服务的企业签署这项承诺,预计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电商企业加入。同时也鼓励有兴趣承诺加强其产品安全政策的在线企业访问澳大利亚产品安全网站了解更多信息。

  背景

  2015年,ACCC主持开展了经合组织国际在线产品安全调查,发现在线违规行为严重:

  --搜索到693种被禁止或召回的产品,有超过三分之二(68%)的产品是在网上找到的;

  --在线购买和抽查的136种产品中,超过一半(54%)不符合有关产品安全条例。

  《澳大利亚产品安全承诺》是ACCC与四个签署方共同制定的第一个此类框架。它借鉴欧盟的一项类似举措,成功地将不安全产品从电商平台上剔除。该承诺是自愿的,概述了业界期望的良好实践方法。ACCC鼓励为澳大利亚消费者提供产品的网上企业加入这一承诺。ACCC通过维护和更新澳大利亚产品安全网站、促进与签署方的定期会议以及分享有关新出现的产品安全问题的信息,支持企业遵守承诺。

  履行该承诺并不能取代遵守《竞争和消费者法》,包括《澳大利亚消费者法》或其他相关立法的需要。它并不妨碍ACCC或其他监管机构对违反法律的签署方采取行动。在该承诺的框架下,签署方包括但不限于促进市场服务的在线企业,比如通过互联网从事B2C或C2C交易的电商。

  

  文章校译:张晓瑞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产品安全研究所

  原标题:E-commerce businesses pledge to strengthen product safety online

  原网址:https://www.accc.gov.au/media-release/e-commerce-businesses-pledge-to-strengthen-product-safety-online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