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迈向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AI) 时间:2020-07-09部门:国家标准馆

  人工智能(AI)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这一点已经被人们所普遍接受。天气预报、电子邮件中垃圾邮件的过滤、Google的搜索预测和语音识别都是日常生活中AI的示例。这些示例中都涉及一个共同的技术——机器学习,就是这项技术使机器变的智能化,能快速做出反应。一些AI领域的兴趣爱好者和专家表示,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但是就生产力而言,AI能对各项业务产生积极的影响。麦肯锡(McKinsey)管理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预估到2030年,AI会帮助全球年度GDP增加13万亿美元或16%。但是,如何确保AI技术不仅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而且值得人们信赖是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为了解决AI中的信任问题,ISO和IEC发布了一份新的技术报告ISO/IEC TR 24028:2020《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可信度概述》,研究了与可信度相关的问题,分析了可能影响提供或使用人工智能的系统的可信度的因素,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任何规模的行业都可以使用该项技术报告。

  ISO/IEC TR 24028的主要内容是概述了提高AI技术系统中的信赖度和减轻AI系统漏洞的方法,以及提供了如何将可信赖度嵌入IT系统的指南。除此之外,该技术报告还将帮助标准界更好地理解和识别AI中的特定标准化差距,以及明确如何通过制定标准来缩小这些差距。

  负责制定该项技术报告的ISO/IEC信息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 1)主席Wael William Diab解释说:“诚信问题是社会发展的关键,无论是金融服务公司,还是零售商、制造商等所有的客户在贸易过程中都会问自己该信任谁。因此,诚信问题例如数据质量、隐私、潜在的不公平偏见和安全性等都是必须解决的社会问题。这项最近出版的技术报告以解决AI可信度入手,迈出了解决社会诚信问题的第一步。”

  该项技术报告由ISO/IEC信息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 1)人工智能小组(SC 42)负责制定开发的,其秘书处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承担。

  

  原英文题目:

  TOWARDS A TRUSTWORTHY AI

  原发布网址为ISO官网:

  www.iso.org/news/ref2530.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