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在世界计量日确定合适的贸易方式 时间:2020-05-21部门:国家标准馆

  计量是全球贸易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统一的计量方式可以成为世界贸易通用语言。2020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全球贸易计量”,设置这一主题的目的是为了突出计量在全球公平贸易中的重要性以及计量在全球贸易中对于科学发现、创新、新产品开发、制造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许多的ISO标准在贸易计量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确切地说,如何以一种统一的、国际公认的方式来衡量事物对我们的社会的影响至关重要。这种统一方式被定义为被全世界的科学家、学者、企业和政府所使用的国际单位制(SI)。鉴于从货物包装运输、集装箱装船再到产品本身的尺寸等贸易过程中的许多方面使用了统一的数量和计量单位,因此,SI的字面意思可以理解为“使世界运转”。这种国际公认的计量方式也可以支持合格评定,不仅能保证高效的物流,还可以满足法律要求和客户期望。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的ISO/IEC 80000系列标准《量和单位》定义了数量和计量单位符号的统一术语,相当于为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涉及计量领域的人员之间准确传达计量信息提供了一种通用语言,是国际单位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

  负责制定ISO标准的量和单位技术委员会(ISO/TC 12)主席Leslie Pendrill教授说:“使用非标准化数量和单位是严重的贸易障碍,如果在确定产品的数量,质量,安全性,耐用性和其他特征时,在计量和测试方面存在差异,则买卖双方可能会对商品的价值做出不同的估计。买卖双方可能对计量不确定度和可追溯性进行了不同的估计,从而使交易变得复杂甚至难以维持。而ISO / IEC 80000系列标准能确保科学家、工程师以及生产者,消费者和第三方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准确,一致的计量信息的交流,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其他能衡量全球贸易基础的标准是货运集装箱标准。集装箱化彻底改变了运输基础设施领域,目前估计有90%的非散装货物通过联运集装箱运输。ISO已经对货运集装箱的整体尺寸、堆积方式等几乎所有方面进行了标准化,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统一规范使用,从而有助于建立高效,经济高效的国际供应链。负责制定这些标准的ISO货运集装箱技术委员会(ISO / TC 104)自成立以来已经制定了近40项标准,构成了全球集装箱相关运输项目和活动的商定基准。这些标准已经得到国际劳工组织(ILO),国际海事组织(IMO),世界海关组织(WCO)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以及许多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的国际认可。

  ISO还有许多有助于促进服装和鞋类尺码到药品,几何产品规格(GPS)等各个领域国际贸易的计量标准。这些标准都可以通过ISO商店进行购买。

  

  原英文题目:

  GETTING THE RIGHT FIT FOR TRADE ON WORLD METROLOGY DAY

  原发布网址为ISO官网:

  https://www.iso.org/news/ref2513.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