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DIN发布用于鉴定食用鱼类产品的新标准 时间:2019-08-27部门:国家标准馆

  德国标准化协会(DIN)发布DIN CEN/TS 17303 《食品-鱼和鱼产品的DNA条形码》”。该项标准明确了两种借助遗传指纹在属级和种级的水平上鉴别具有商业价值的重要鱼类品种的方法。此方法尤其适用于生鱼片。实验表明,该方法也可用于识别鱼类加工样品,例如冷熏、热熏、盐渍、冷冻、煮制、煎制和烤制鱼类样品。然而这项鉴定方法不适用于测试重度加工的鱼类食品,例如罐装鱼或多种鱼类混合的产品。

  到目前为止,类似的方法并不能有效、稳定地提供鉴定结果,然而现在此项标准的发布可以帮助实验人员基于鱼的种类选择最合适的检测方法。而且DIN CEN/TS 17303标准有助于更可靠的鉴定食用鱼类品种,将来它还可以推进欧洲境内的鱼类鉴定方法标准化和规范化。

  每三条鱼中就有一例食品欺诈事件:

  由2013年发生的欧洲马肉冒充牛肉食品丑闻,亦或是根据海洋环境保护组织的一项研究可见,食品欺诈对于饭店经营者和消费者而言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海洋环境保护组织在2015年发现,在布鲁塞尔餐馆内每三条鱼中就有一条与订购的鱼类产品不符。大约在三年前欧盟已启动“鱼类食品标签”项目,旨在更好地标记和追踪鱼类产品。由于鱼类产品往往在出口国已被加工,并且许多中间商和加工商经常牵涉其中,因此欺诈行为可能在供应链中早已发生。

  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办公室兼德国标准化协会工作委员会主席的Lutz Grohmann博士说:“饭店经营者往往也无法在冷冻状态下识别鱼类产品是否是假冒替代品。在不知不觉中,较为廉价的鲶鱼就这样替代了昂贵的比目鱼出现在消费者的餐盘中。”来自Münsterland-Emscher-Lippe化学和动物检验检疫办公室,同时担任制定该项标准的工作组负责人Claudia Brünen-Nieweler博士对这项新技术规格的应用价值深信不疑的说到:“DIN CEN/TS 17303标准将为促进鱼类产品公平贸易和防止食品欺诈将作出重要贡献。”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