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ISO正在制定城市韧性新标准 时间:2019-08-27部门:国家标准馆

  城市化正在向更深的层次发展,给资源和基础设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城市需要更具有韧性以应对这种情况。由联合国牵头的城市韧性国际新标准的制定工作刚刚开始,旨在帮助地方政府建设更加安全、更加持续的城市环境。

  世界上排名前600的城市拥有全球20%的人口,但却产生世界60%的GDP,而且该数字还在持续增长。预计到2050年,世界将有68%的人居住在城市,这将增大灾难来袭时的影响程度。灾难确实会毫无征兆地来袭。例如,在2018年,1700多万人因洪水等突发灾害而流离失所。气候变化使得这些灾难更加频繁,也更难以预测,为此城市地区需要做好准备。

  目前ISO已经开始城市韧性新标准的制定工作,旨在支持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该项标准将定义城市韧性框架,并阐明相关原则和概念以及帮助用户确定、实施并监测适当的行动,使其城市更具有韧性。

  由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人类住区计划)在城市韧性研究领域有15年的经验,所以该项标准的制定由联合国人居署领导,ISO安全与韧性技术委员会(ISO/TC 292)的国际专家参与,共同开展该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且此项工作将作为其城市韧性计划的一部分。

  联合国人居署韧性概况计划负责人兼标准制定工作组主要成员埃斯特班?莱昂(Esteban Leon)强调说:“有韧性的城市必须对所有挑战(无论是否突然)进行评估、计划并采取行动进行准备或应对,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该项ISO标准将为这些城市提供支持,并协助其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 ”

  尚处于制定阶段的新标准还会吸纳其他相关ISO文件及其他ISO技术委员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其中包括一系列安全与韧性标准,以及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技术部委员会(ISO/TC 268)的工作。

  该项标准将直接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1(SDG 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实现。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