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实验研究>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
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11-05

  实验室始建于1980年,2015年10月被认定为原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实验室,2021年1月被认定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人因与工效学),是国家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和国家质量基础(NQI)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人因与工效学领域重大科学研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创新平台。

  实验室主要致力于人因与工效学科技的前沿性、基础性科学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聚集和培养跨学科、综合性优秀科技人才,开展人因与工效学领域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提升我国人类工效学设计能力,改善用户体验,激发消费潜能,支撑质量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满意度”跃升,促进“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以人-机-环境的交互关系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在系统中的影响和作用,以及如何按照人的生理、心理特性来设计和改善产品与环境,使人、机、环三者间的配合达到最佳状态,从而实现“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目标。实验室现有3个研究方向、9个研究单元(如图1所示),实验室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达到7000余万元,拥有大型人体尺寸扫描仪、生物力学全套测试设备、运动捕捉系统、感知测评系统、眼动仪、脑电仪、多模态同步实验采集分析系统以及虚拟现实与仿真测评系统,具备对人体形态、力量、运动、感知、认知、用户体验与环境舒适性等人因问题的全方位实验研究和测评能力,2011年4月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的实验室能力认可评审。

   

  图1 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单元

  实验室拥有我国目前数据量最大、测量项目最全面、样本年龄跨度最大、采样地域分布最广的中国人体特征数据库,数据库包括工业设计常用的人体尺寸、力量、关节活动范围、视觉、听觉、触觉、认知、以及热感知等2000万多条中国人体特征数据。1986~1987年,在国家科委项目的支持下,实验室组织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调查,全国抽样采集30多个地区的2.2万多成年人(18-60岁),每个样本测量73项人体尺寸数据,研究制定了GB/T 10000《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和GB/T 2428《成年人面部尺寸》等成年人人体尺寸系列国家标准。2006-2007年,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工作重点项目的支持下,实验室组织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全国抽样采集30多个地区的2万多名未成年人(4-17岁),每个样本的测量项目为139项,研究制定了GB/T 26158《中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和GB/T 26160《中国未成年人头面部尺寸》等未成年人人体尺寸系列国家标准。2015-2018年,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支持下,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抽取32个地区,采集了2.6万多个样本、450多万条人体形态尺寸、人体力学、视觉、听觉、触觉等人体特征参数数据。目前,基于中国人体特征数据,实验室开发了系列人体模型、头模、足模和手模等。中国人体特征数据库的数据已广泛应用到服装、家具、汽车、信息技术、建筑、交通、军工和航空航天等各行业,为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

  “十五”以来,实验室承担了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获得专利20多项,软件著作权60多项,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实验室承担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7)秘书处工作,组织制定了人因与工效学国家标准近百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在航空航天、高铁、汽车、家电、家具和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

  实验室可对外提供的技术服务 

  ◆工效学实验室设计、建设、认可及检验测试整体解决方案

  ◆人体特征数据抽样、测量和应用技术服务

  ◆办公桌椅、沙发、床垫、显示器等产品工效学检测认证技术服务

  ◆智能交互产品工效学设计与测评技术服务

  ◆视觉显示终端/照明产品人因与工效学测评技术服务

  ◆工作场所与生活空间工效学设计与测评技术服务

  ◆智能家居/家具人因与工效学设计与测评技术服务

  ◆热舒适性测评技术服务

  ◆噪音声品质评价技术服务

  ◆驾驶安全工效学研究与测评技术服务

  ◆VR/AR等新型显示产品用户体验研究与测评技术服务

  ◆儿童用品人因与工效学研究及测评技术服务

  ◆老人用品人因与工效学研究及测评技术服务

  ◆人因与工效学技术培训   

  联系方式 

  电话:010-58811661

  电子邮箱:zhaochy@cnis.ac.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