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标院新闻
花椒麻度评价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0-03-13部门: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

  麻是花椒的典型风味特征,也是花椒及其制品最重要的品质指标。但如何对其科学评价,建立标准方法一直是尚未解决的难题。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海底捞、德庄、丁点儿等花椒及其制品典型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以及四川农业大学等研究性单位的专家组成的标准起草工作组历经多年的努力,制定的《GB/T 38495 感官分析 花椒麻度评价 斯科维尔指数法》国家标准终于在2020年3月6日颁布并实施。

  该标准建立了与辣味类似而又不同的麻度评价方法。在 ISO 21265-2007 用于辣椒辣度评价的斯科维尔指数法的基础上,引入了感官分析成对比较检验技术及二项式分布数据统计分析技术以规避基质影响和提高对评价结果的科学判定。标准研制过程中,起草工作组还开展了花椒麻感响应的心理物理学基础研究和对我国主要花椒产区和品种的分析评价。基于椒麻感觉阈值和差别度进行了麻度等级划分,保证了标准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经审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可对我国花椒及其制品相关产业在以“麻”为核心品质的原料分级、质量评价、特色控制、风味设计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