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儿子的旅行

  近日,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日本手游火爆全球,迅速受到广大佛系青年的喜爱。玩家只要给青蛙收拾好行囊,它就会自动出门远行。一段时间后,青蛙会带回来一些土特产,它也会在旅行途中给你邮寄一些明信片。但是,蛙儿子(玩家对青蛙的爱称)出不出门、什么时候出门、什么时候回来,全都是随机的。这只“不羁放纵爱自由”的萌蛙,虽然让守在家里的家长(玩家自称)牵肠挂肚,但是,它说走就走、任性自在、安全无忧的旅行,着实让大家羡慕。

  假设这只蛙要来中国旅行呢?万一它到了黑龙江的“雪乡”,会不会因为不加钱被赶出标间睡大炕呢?万一它到了华山,会不会因为缆车承载力不够被困山顶呢?万一它到了三亚,兜里的钱不够吃饭、打车、住店怎么办?恐怕这会儿,佛系青年都不能淡定了吧?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和带来的红利为世界瞩目。然而,与此同时,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些品质短板逐渐暴露,游客对于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石,基石不牢,地动山摇,标准化建设是提升旅游品质的重要途径。

  其实,我国旅游方面的标准数量并不少。现行的国家标准中,关于旅游的基础标准有GB/T 16766-2010 旅游业基础术语,关于交通方面的标准有GB/T 26359-2010 旅游客车设施与服务规范、GB/T 15731-2015 内河旅游船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关于餐厅的标准有GB/T 26361-2010 旅游餐馆设施与服务等级划,分关于住宿方面的标准有GB/T 14308-2010 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22800-2009 星级旅游饭店用纺织品,关于景区的标准有GB/T 26355-2010 旅游景区服务指南、GB/T 26358-2010 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T 35560-2017 老年旅游服务规范 景区,关于厕所的标准有GB/T 18973-2016 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关于数字化建设的标准有GB/T 30225-2013 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GB/T 26360-2010 旅游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技术规范。除此之外,有关民宿、低空旅游、工业旅游等方面的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再看行业标准,红色旅游、老年旅游、康养旅游、绿色旅游、蓝色旅游、人文旅游、温泉旅游……

  这么多标准,为何游客仍然有不便捷、不舒适、不安全的感受呢?以下两个方面可能是问题的所在。第一,标准规定不细致。目前我国旅游行业的标准大多还属于“定性”的规范和要求,例如《旅行社国内旅游服务规范》、《旅游景区游客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等,表述较为抽象。而“定量”的标准要求更加细化,更直观、简洁、准确,目前我国还比较欠缺。因而,在实践中,无论是对旅游业经营者还是消费者而言,都缺乏衡量标准和可靠依据。第二,标准实施不到位。为了评级,景区按照评级标准突击准备,不评级时或者不打算评级的,就把标准束之高阁。因此,制定具体、细致的“定量”标准,加强标准实施监督,是避免旅游乱象、提高旅游品质的必然途径。

  虽然,现在蛙崽在日本能够惬意旅行,但实际上,日本在“二战”之后,实行“观光立国”战略期间也曾出现过各种旅游乱象,通过出台一整套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标准,才逐渐走向规范化、品质化、高性价比的良性发展道路。相信通过标准化建设,我国旅游业品质也会逐渐提升。到时,蛙崽去哪儿,玩家们都无忧无虑了呢!

  参考文章:

  国家旅游局网站:《优质旅游呼唤旅游新标准》(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评估研究所 侯韩芳)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