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区域性标准组织”知多少

  国际“区域性标准组织”知多少

  (一)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

  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Pacific Area Standards Congress, PASC)成立于1972年,是太平洋地区各国标准化机构的自愿性论坛组织,宗旨是为环太平洋国家提供一个方便的论坛,便于太平洋地区各国相互咨询、加强联络,就国际和国家标准化活动互通信息,推动本地区的贸易合作。成员体25个,秘书处在印度尼西亚。

  (二)亚太经合组织标准与合格评定分委员会

  亚太经合组织标准与合格评定分委员会(APEC/SCSC)是APEC贸易投资委员会设立的专门委员会,旨在帮助减少标准与一致性的不同对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流动的负面影响,以协助贸易和投资委员会实现APEC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委员会通过举办研讨会、开展专题研究、推广最佳实践、开展技术应用与交流、人员培训等方式开展活动。

  (三) 泛美标准委员会

  泛美标准委员会(The Pan-American Standards Commission,COPANT)是中美洲和拉丁美洲区域性标准化机构, 成立于1947年,总部位于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宗旨是通过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实现各成员国在贸易、产业、科技方面的发展和共赢,主要职责包括提升区域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代表成员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标准化及其相关领域的教育培训、在区域范围内推广国际标准等。COPANT成员包括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加拿大、美国、智利等32个国家标准机构组成的正式成员,以及中国、德国、泛美认可合作组织(IAAC)等9个国家和区域标准机构组成的联系成员。

  (四)欧洲三大标准组织

  欧洲的区域性标准组织主要包括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及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

  欧洲标准化委员会(European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CEN)是欧盟委员会正式认可的欧洲标准化组织。根据欧盟83/189/EEC指令《关于技术标准和法规领域信息传递程序的规定》,CEN于1961年成立,专门负责除电工、电信以外领域的欧洲标准化工作。

  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European Committee for Electrotechnical Standardization,CENELEC)是1973年根据《比利时法》建立的非营利性标准化机构,由欧洲电工标准协调委员会共同市场小组(CENELCOM)和欧洲电工标准协调委员会(CENEL)合并而成,是欧盟委员会正式认可的欧洲标准化组织。CENELEC的使命是制定自愿性电工标准,消除贸易中的技术障碍,减少合规成本,以形成欧洲电子和电工产品和服务统一市场。

  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ETSI)是一个非赢利性组织,现有超过900个成员组织,分别来自欧洲及欧洲以外的60个国家,并获得了欧盟委员会的正式认可。其主要任务是制定适用于欧洲及更大范围的电信标准,并且在标准和其他技术文件领域为国际电信标准化更好地发挥欧洲的作用。

  (五)非洲标准化组织

  非洲标准化组织(African Organisation for Standardisation,ARSO),原名非洲地区标准化组织,是由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非洲经济理事会于1977年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宣布成立的非洲政府间标准机构。ARSO是非洲地区最主要的区域标准化组织,秘书处设在肯尼亚。ARSO致力于通过标准化手段,减少贸易技术壁垒、促进非洲内部和国际贸易。

  (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Gulf Standardization Organization,GSO)于2001年在沙特阿拉伯成立,是由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巴林、卡特尔、也门等7个海湾阿拉伯国家组成的区域标准化组织,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下属机构。GSO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标准化领域的合作、统一和互联,实现经济、工业等多方面的一致性。

  

  (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苏宏宇)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