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知多少

  团体标准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培育发展,已经有近4万项,增长态势之猛烈,发展势头之强劲,已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什么要制定团体标准?到哪里去查询和参与团体标准?怎么使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这些都是本文要介绍的问题。

  一、团体标准简介

  团体标准是由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的不断涌现,仅靠单一的政府供给标准的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通过设立团体标准,可以有效增加标准的供给。自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起,开创了我国团体标准化建设的新时代。2018年1月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指出“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这在确立团体标准合法地位的同时,也对定义中的社会团体进行了说明,主要包括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

  通过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大众智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满足技术创新需要、弥补标准缺失的问题,未来或许会实现国家标准采信优质团体标准的情况。

  二、团体标准的查询和参与渠道

  那么,到哪里去查询团体标准信息呢?怎么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呢?《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指出:“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国家鼓励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为了实现团体标准信息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发建立了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简称“平台”,网址:http://www.ttbz.org.cn),并鼓励社会团体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开团体标准。这既方便了社会公众能够便捷地查阅和反馈意见,也便于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统一规范和引导,从而实现对团体标准的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

  通过该平台网站“团体标准”栏目,可以实现团体标准的检索,查看该团体标准的详细信息。在该平台注册的社会团体会通过该网站的“标准化活动”栏目不定期发布团体标准制定征求意见、征集参编单位及人员信息的公告。生产者、经营者、教育科研机构、检测及认证机构、政府部门、个人等社会各界可以联系感兴趣的团体参与到相关团体标准的制定中。另外,还可以通过该网站的首页“站内检索”功能实现对团体标准及标准化活动新闻动态的模糊检索。如图1。

  目前平台已经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超过6200家团体注册,并且以每周几十家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已发布超过38000项团体标准,发布新闻及标准化动态近30000条,网站浏览量也达到了千万级。平台的“标准化活动”栏目主要包括标准预研、标准立项、征求意见、标准发布等相关团体标准化动态信息。

图1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主界面

  三、如何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

  怎么才能在平台发布团体标准及标准化活动的新闻呢?这就需要进行社会团体注册,而个人用户注册是不能发布相关内容的。团体用户注册需要是国内具有法人资格和相应专业技术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以及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法人,平台暂时不接受境外社会团体的注册,包括港澳台区域。团体注册提交的材料及注册的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全程采用线上提交。

  (一)团体注册时提交的材料

  1.基本信息

  主要包括社会团体代号、团体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证号、发证机关、业务范围、联系人、电子邮箱等信息。

  2.标准制定程序

  需要提供本团体正式发布标准制定程序的红头公文,及标准制定程序。其中,标准制定程序的条款需要符合相关法律及政策要求。

  3.相关资料扫描件

  (1)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2)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内部部门和人员名单

  从团体注册界面下载该文件模板,按照模板填写,加盖公章后彩色扫描上传。

  (3)自我承诺声明模板

  从团体注册界面下载该文件模板,按照模板填写,加盖公章后彩色扫描上传。

  (二)团体注册程序

  1.材料提交

  按要求提交必须材料后,等待注册审核,平台管理机构会将初审通过或修改的意见以邮件形式发送给注册团体。

  2.初审

  收到团体注册材料后,平台管理机构会按注册提交顺序进行审查,审核的主要依据是《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号)《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用户管理规定(试行)》(见平台网站注册提示,如图2)、GB/T 20004.1-2016《团体标准化 第1部分 良好行为指南》等,并将审查意见以邮件形式发送到注册团体提供的邮箱。对于初审没有通过的团体,需要使用邮箱登录团体注册账号,根据意见修改注册相应信息后,重新提交注册审核等候复审即可。

图2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用户管理规定(试行)

  3.公示

  初审通过的社会团体还需要在平台上公示,公示期为三十天。公示内容包括:社会团体代号、团体名称、发证机关、业务范围、活动地域、标准制定程序等,供社会公众评议。平台管理机构会在收到公众评议意见后会将评议意见转发给社会团体。社会团体需要在收到评议意见后,三十日内处理完评议意见。

  4.复审

  公式到期后,平台管理机构会进行复审,只有公示期结束后,没有收到异议或经协商无异议的社会团体,平台管理机构才会审核通过其注册。

  以上为社会团体的注册流程,通过注册及公示后,就可以规范的组织制定并在平台发布团体标准及团体标准化活动的新闻动态了。

 

  (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吴林峰)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