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解读倒春寒

  这几天降温是“倒春寒”吗?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出现近10℃的降温天气。以北京为例,3月14日气温为20℃至2℃,3月18日气温已降至2℃至-2℃。3月17日,北京出现降雪,让大家纷纷惊呼“感觉回到了冬天”!

图1 2022年3月北京气温曲线(来源:中国天气网)

图2 雪中花(拍摄于3月17日北京,摄影:王楠)

  那么,这几日大幅度降温是“倒春寒”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不是倒春寒。此次降温过程还达不到倒春寒标准,对农业影响不大。

  根据GB/T 34816—2017《倒春寒气象指标》,气象学上的倒春寒是指每年春季(3月至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倒春寒的“倒”字,就体现在前暖后冷上。倒春寒不仅是气温“跳水”,还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在南方易造成早稻烂种烂秧,在北方会影响冬小麦和果树生长。同时,也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图3 GB/T 34816

  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介绍,根据标准规定,必须是24小时降温超过8℃,或者48小时降温超过10℃,而这个气温指的是日平均气温或者是日最低气温。从实况来看,本次降温没有达到倒春寒的标准,降温的程度还不是特别大。

  尽管本次降温不是“倒春寒”,但是大家仍要防寒保暖,适时适度增减衣物,注意个人健康防护。

  参考:

  1.中国气象报社《科普阅读:春季“常客”倒春寒》

  2.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北京3月出现降雪并不稀奇》

  

  (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化评估研究所 侯韩芳)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