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遛娃神器”产品安全问题及公众消费提示

  根据2021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0到14岁人口为2.53亿人,占17.95%[1]。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爸爸妈妈付出全身心的爱,给孩子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教育、最好的产品。我国儿童用品消费市场体量大,增长速度快,据相关数据统计,一个孩子平均一年的花费为2万。据2018年数据保守统计,儿童消费市场为4.5万亿元[2]。同时随着信息技术变革,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类产品的流通范围更大,购买也更为便利,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消费也不断升级,“遛娃神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儿童新产品,本文主要针对这一产品的安全问题、缺陷召回及消费提示展开描述。  

  1. 什么是儿童“遛娃神器”

  “遛娃神器”是一种新型的便携式儿童代步产品,特点是不带卧兜、不带靠背或靠背不可调节,轻便小巧,便于折叠、收纳、携带;产品可旋转,可双向推行,孩子坐在车内视野宽阔;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有很多品牌,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产品适用年龄分为6个月到3岁、3岁以上;基于以上产品特点,年轻的爸爸妈妈外出喜爱携带这一产品。

  “遛娃神器”的种类众多,按车轮数量分为三轮、四轮、五轮;按束缚系统分为有护栏和无护栏,以及有安全带和无安全带;按驻车系统分为有刹车装置和无刹车装置;按年龄分6个月到3岁、3岁以上等。  

  2. 儿童“遛娃神器”的安全问题

  儿童“遛娃神器”由于结构设计、材料选用、工艺参数等因素原因,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样式各异,安全性能也各不相同,整理电商平台的各类质量问题,并在实验室开展分析测试,主要安全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电商平台关于“遛娃神器”产品质量问题描述

  在电商平台随机抽取5个“遛娃神器”产品,负面评价中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有稳定性、小零件脱落、锐利边缘、安全带等问题,用户提到产品侧翻,造成儿童受伤情形发生(见表1)。

  2.2 实验室分析测试情况

  通过选购“遛娃神器”产品,依托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产品缺陷与安全)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实验对比、场景再现、伤害机理研究,发现这一产品主要存在6类问题:

  (1)车辆重心较高。有些遛娃神器产品重心较高,稳定性差,在行进过程中尤其是上下坡时,易受儿童自重及重心影响而发生翻倒,造成儿童摔伤;如果外出在“遛娃神器”推行把手上栓狗,挂购物袋,或增加遮阳伞,容易失去平衡发生翻倒。

  (2)安全束缚装置缺失。给儿童使用时,一定要连接好安全束缚装置,不能过松,防止出现侧翻,摔倒。

  (3)驻车制动装置缺失。有些“遛娃神器”缺少驻车制动装置,在不平整的路面上停车时会发生遛滑现象,给儿童带来安全风险,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4)材料质量差。有些“遛娃神器”产品材质可靠性差,使用时车架断裂、车轮脱落、小零件螺丝松动等问题,导致儿童受到伤害;

  (5)锐利边缘问题。有些“遛娃神器”制造工艺粗糙,产品表面存在锐利边端,使用时容易划破儿童手指或皮肤。

  (6)安全警示标识。有些“遛娃神器”产品安全警示标识不明显,不能起到警示效果。  

  3. 已召回儿童“遛娃神器”的缺陷问题

  2020年,我国共召回4起“遛娃神器”,涉及25.7万件产品,主要缺陷原因为:产品安全使用说明告知不清,束缚装置、驻车制动装置及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产品在促销过程中为消费者赠送的太阳伞会影响产品的稳定性;这些问题存在产品倾倒的风险,极端情况下,给儿童带来不可预见的伤害。召回措施主要包括退货、免费为消费者加装束缚装置、提供新的安全使用说明书,持有该款产品的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等方式。  

  4. 日常购买和使用“遛娃神器”应注意的问题

  作为家长,孩子的直接看护者,在日常购买和使用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产品。查看产品信息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的名称、型号、安全警示标识及使用说明书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2)材质和稳定性。车体过轻、材料不够坚固,容易侧翻,孩子容易被摔伤。查看车身和车轮连接是否结实,是否容易松脱;查看产品稳定性能是否安全可靠,两个后轮的间距尽量宽一些。不要在车辆上拴宠物或放置物品。

  (3)表面工艺。查看产品表面没有无锐利边缘和毛刺,连接活动部位不存在夹伤小孩手指的缝隙和挤夹点等。

  (4)驻车制动装制。产品是否设计有驻车制动装置,驻车制动装置是否安全可靠,在有坡度的场地驻车时,车辆是否会发生滑遛现象;不要推车上扶梯、公交、地铁、火车;下坡路段或高低不平路段时家长陪护看守。

  (5)发生产品伤害后主动提交产品质量问题的缺陷线索信息。目前我国的消费品缺陷线索报告信息可以通过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dpac.samr.gov.cn)、中国产品安全与召回信息网(www.recall.org.cn),微信公众号(SAMRDPAC)反映缺陷线索。家长通过这些渠道反映问题,有助于专业技术机构更快地了解到产品的缺陷问题,早行动,早发现,从而通过召回措施尽早地消除产品的缺陷隐患,这也是给孩子们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的有效途径之一。

  (6)关注消费品召回信息。我国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的网站(www.dpac.org.cn)集合了全国消费品产品召回信息,包括国内消费品召回、消费提示、国外消费品召回等信息,家长多关注权威召回信息发布,查询与自己的产品是否相关,如果有及时与企业联系进行召回处置,消除缺陷问题。

  目前,我国消费结构不断转变升级,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上与儿童产品相关的智能产品、新材质、新功能产品呈增长趋势;家庭用于儿童的支出也在增加,据相关数据表明,占比家庭年收入的22%用于儿童教育、书籍、玩具、旅游、食品、日常休闲、服饰等方面;家长考虑前三位的为安全、环保、质量耐用,儿童更易被新产品、新功能的产品吸引。

  对于家长来说,要树立防范意识,提高对产品的辨识能力,有效地选择安全的产品,为自己和孩子加筑一道安全之门,如果万一出现伤害,也愿意积极主动向管理部门提供信息,配合调查,为社会公共安全尽一份力量。技术机构通过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和缺陷判定,准确识别产品的缺陷问题,帮助消费品生产企业及早发现问题,改进产品,提升质量安全,已销售出的,主动积极进行召回,消除缺陷,保障消费者安全。同时制作深入浅出、易于理解的科普视频,通过大众媒体平台发布、传播,提升社会公众对消费品安全的了解,加强安全保护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营造良好的产品安全科普宣传氛围。

  “依法召回、消除缺陷、预防伤害,守护安全”,安全是底线,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需要企业自律、社会共治、政府监管,也需要家长陪伴以及发现问题后的缺陷线索报告,“安全无小事,召回要及时”,愿每个家庭幸福安康,每个孩子快乐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央视新闻http://tv.cctv.com/2021/05/11/ARTIK6w5Q4Gnn7YKxZf9gZ2g210511.shtml,访问时间2021年5月11日。

  [2] 腾讯数据实验室:2018中国少儿家庭洞察白皮书,访问时间2021年5月。

 

  (作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产品安全研究所 宋黎 莫英俊 蒋皓静 刘 卫)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