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质量研究分院>科研动态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标准化研究进展 时间:2021-11-02部门:质量研究分院

  公共资源交易指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具有公有性、公益性的资源交易活动。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应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等24个部门签署《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以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当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失信现象频发,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出现的涉及互相串通、业绩造假等行为扰乱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助长了腐败现象的蔓延,污染了社会良好风气,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状况直接影响着公共资源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因此,对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并通过评价结果对交易主体实施信用风险管控,不仅对交易各方意义重大,对政府监管部门也有参考价值。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诚信体系,规范市场秩序,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已成为当下的紧迫任务。

  标准化是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为保护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保证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开、安全合法,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建立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非常必要。由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0)提出并归口的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实施指南》,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展标准研制工作的。

  一、标准目的与定位

  标准的制定目的是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评价从内容与指标项、评价方法与等级、评价流程、报告撰写、评价信息管理到结果披露等提供一整套标准化解决方案。标准适用于面向公共资源交易的投标人、供应商开展信用评价活动,对其他主体的评价活动也可参考使用。

  标准内容在GB/T 23794-2015《企业信用评价指标》提出的基本共性指标的基础上,参考GB/T 23793-2017《合格供应商信用评价规范》,结合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特点,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参考GB/T 22116-2008《企业信用等级表示方法》、GB/T 31953-2015《企业评估报告编制指南》和GB/T 22119-2017《信用服务机构 诚信评价业务规范》,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的等级表示、评价程序和评价报告等,旨在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提供标准化技术指导

  二、信用评价内容与方法

  按照GB/T 23794和GB/T 23793的信用评价内容,并结合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特点,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内容包括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

  公共信用信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基本素质;

  ——行政监管;

  ——司法监管;

  ——舆情监督;

  ——技术资质。

  市场信用信息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行业环境;

  ——财务能力;

  ——管理能力;

  ——供应能力;

  ——履约能力。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一般采用被评主体近三年的数据,评价方法采用加权法,根据各级指标权重和得分计算综合得分,满分为100分,根据得分判断信用等级。在进行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全过程中,评价主体存在否决项的,不进行定量评价。

  三、信用评价流程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分为主动信用评价和被动信用评价两种方式。其中,主动信用评价不经被评主体委托或同意,主要基于评价主体可获取的资料信息开展,评价流程包括初评、等级确定、结果发布、结果跟踪等;被动信用评价接受委托申请,主要采用资料评审与尽职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价流程分为初评、等级确定、等级通知、复评(提出异议时)、结果发布、结果跟踪等。图1为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被动评价流程示意图。

 

图1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流程(被动评价)示意图 

  四、评价报告内容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报告应遵循真实性、完整性、简明性和易读性原则。对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的信用风险应当尽可能做定量分析,不宜定量分析的,应有针对性地做出定性描述,评价结果的标识应有明确的解释。评价报告应加盖评价主体有效签章,采用电子文本的,应电子签章。评价报告内容包括封面、声明、概述、正文、附录等。

  1.报告封面

  报告封面包括以下内容:

  ——报告编号;

  ——报告名称;

  ——被评主体名称;

  ——评价主体名称;

  ——报告出具日期;

  ——其他。

  2.报告声明

  报告声明包括以下内容:

  ——评价报告编制的依据;

  ——表明报告内容公正、合规、免责的说明性文字;

  ——对跟踪评价的说明;

  ——自愿接受监管的声明;

  ——评价结果的有效期;

  ——其他。

  3.报告概述

  报告概述包括以下内容:

  ——被评主体名称;

  ——信用等级;

  ——该信用等级说明;

  ——评价小组成员;

  ——评价主体名称(含签章);

  ——被评主体概要;

  ——评价结果简介;

  ——出具报告时间;

  ——其他。

  4.报告正文

  报告正文应对被评主体信用状况进行说明,包括以下内容: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基本素质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行政监管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司法监管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舆情监督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技术资质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行业环境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财务能力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管理能力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供应能力情况;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履约能力情况。

  5.报告附录

  报告附录包括以下内容:

  ——信用等级与符号定义;

  ——信用评价方法与流程;

  ——评价数据说明;

  ——被评主体的相关资质和证明材料;

  ——被评主体的相关社会信用记录;

  ——其他需要附加的资料。

  五、小结

  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等级结果、信息数据项可在公开平台披露,评价等级和报告可在公共资源交易中使用,作为公共资源交易中投标人、供应商信用状况的重要参考。目前,该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已经形成报批稿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标准内容涵盖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用评价内容与指标项、评价方法与等级、评价流程、报告撰写、评价信息管理以及结果披露等各项内容,标准的发布,将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供应商信用评价提供全过程的标准化技术指导,成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

 

  文章作者:周莉 赵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