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质量研究分院>机构简介
质量研究分院 时间:2011-02-17部门:质量研究分院

  

  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质量问题,通过相关科学研究、标准制定、工具开发、系统搭建和试验检测环境建设等,支撑政府宏观质量管理,服务企业追求质量卓越,引导百姓科学消费,推进中国质量转型升级。近年来,分院先后以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以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为统领,以创新为动力,面向传统和虚拟两类市场,聚焦“质量、安全、品牌、诚信、责任”五个主题,累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中央基本科研业务等项目70余项,承担7个国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研制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90余项,发表论文260余篇,出版论著48余部,获得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8项,已形成集战略、政策、技术、标准、工具、系统、产品、服务、品牌研发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质量发展领域的研发队伍,先后被人社部和质检总局联合表彰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和“质检总局直属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重点业务领域:

  1、质量管理领域

  研究质量发展理论和战略,制定质量发展规划和计划;研制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面质量管理、一体化管理体系等基础技术和标准以及面向典型行业的实施指南;研制满意度、美誉度、知名度、忠诚度及其测评技术、标准、方法和工具;研制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制度、方法和标准,建立区域服务质量监测体系;研制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支撑国家质量奖评选;承担ISO/TC176副主席及ISO/TC176/SC2联合秘书职务。承担“全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SAC/TC151)。向社会提供宏观质量评价、顾客满意度测评和咨询、服务质量监测、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质量管理体系改进、卓越绩效管理咨询等服务。

  2、产品安全管理领域

  跟踪并参与消费品安全国际标准化研究,开展消费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及预警技术研究与标准研制。先后承担“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或课题1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质检行业公益项目等各类课题30余项,牵头制定消费品安全领域国家标准20余项。承担“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职能,先后组织开展了160余类重点消费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承担“全国消费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SAC/TC508)。

  3、品牌建设领域

  开展品牌评价国家标准体系、品牌价值测算、品牌培育与管理等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长期跟踪并参与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工作。该领域累计承担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制订了品牌评价国家标准体系,组织制定发布了21项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制定品牌评价领域首个国际标准,连续多年支撑质检总局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积极提供品牌建设规划、品牌价值评价、品牌健康诊断、品牌管理解决方案、品牌标准宣贯等市场化服务产品。

  4、社会信用领域

  开展社会信用国家标准体系、企业信用评价与管理、质量信用评价与管理、在线信誉评价与管理等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作为国内对口组长单位参与在线信誉国际标准研制工作。先后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质检行业公益项目等科研课题十余项,开展了一系列社会信用标准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工作。承担“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SAC/TC470),组织研制并发布了29项信用国家标准,涵盖基础通用、质量信用、企业信用、电子商务信用等范围,作为工作组成员参与制定在线信誉首个国际标准,持续支撑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向社会提供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企业信用评价与管理体系建设、质量诚信管理与报告编制、面向区域和行业的信用信息标准化解决方案、在线信誉动态监测与管理等市场化服务产品。

  5、社会责任领域

  开展社会责任国家标准体系、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长期跟踪并参与社会责任、可持续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化工作。该领域累计承担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制订了社会责任、可持续性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国家标准体系,组织制定发布了一系列社会责任、可持续性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国家标准。积极提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技术培训、社会责任报告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编制、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可持续性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咨询等市场化服务产品。

  6、风险管理领域

  开展全国风险管理国家标准体系、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典型活动及重点领域风险管理技术研究与相关标准研制。对口ISO/TC262“风险管理”,承担“全国风险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SAC/TC310)。先后累计承担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组织制定发布了7项风险管理国家标准,作为ISO/TC262相关工作组召集人,牵头制定首个以我国国家标准为蓝本的《ISO31022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南》国际标准。积极向社会提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风险管理国际前沿动态、风险管理标准的企业级应用实施技术、面向区域和行业的风险管理标准化解决方案等市场化服务产品。持续支撑市场监管总局、国资委、国家标准委等部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7、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成立于2005年,中心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顾客满意指数测评体系,开发了国际先进的数据收集系统和专业化的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秉承“科学、公正、诚信、服务”的理念,已经积累了连续14年、涉及60余个行业、1000余企业品牌、共计70余万条的满意度调查样本数据。主要开展面向国家、行业、企业的顾客满意指数测评,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宏观质量管理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经营绩效提供方向,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引。

  8、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成立于2011年,并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的领导下,建立我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体系,为我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该中心按照“科学布局、优势互补、双赢多赢、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成立了“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协作网”,提升了我国风险监控技术支撑能力、应急能力和协同攻关能力,推动了覆盖全国、协同融合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的建设。

  9、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是一个集研究、应用和服务为一体的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消费行为分析实验研究和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费品缺陷工程分析与安全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成部分。实验室以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为核心业务,以“关注消费行为,提升产品品质”为宗旨,研究与开发消费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标准与工具,为企业、行业、政府等提供有关产品安全的科研、测评、咨询、培训等技术服务。实验室目前拥有综合的行为观察、虚拟现实、眼动和脑电测试系统以及儿童玩具产品质量安全测评系统等。为消费品质量安全、质量管理等方面标准的制修订提供数据支撑和方法基础。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四号

  邮编:100191

  电话:010-58811746

  电子邮箱:sunhe@cnis.ac.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