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机构简介
标准化理论战略研究所 时间:2011-02-18部门: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

  1.基本情况介绍 

  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以下简称“理论所”)主要承担标准化理论、方法与效益研究,负责标准化学科建设等标准化教育研究。承担国内外标准化发展战略与政策、体制机制、标准体系、团体标准化研究,支撑标准化法律法规、战略规划研制。承担组织治理、合规管理等领域标准的研制与推广应用,负责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的运营和维护。 

  理论所凭借深厚理论研究和丰硕成果,致力于为政府部门与各类组织机构提供标准化政策和管理专题研究、标准制定、标准化知识和业务培训、标准化业务咨询等技术服务,主导国际标准项目推进,标准化理论、政策和教育研究成果具有国际影响力。 

  理论所下设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战略与政策、标准化教育、团体标准化四大科研领域。现有科研人员19名,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4名,博士6名。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工作组联合召集人1名、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5名。 

    

  2.重点研究领域 

  ——标准化原理与方法 

  标准化原理与方法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标准和标准化活动过程中的规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法,为标准化活动提供最基本的规范。研究方向包括标准化基础理论(包括标准化原理,标准与法律法规、创新、专利、公共管理等的作用机理)、标准化方法(包括标准的编写规则、标准制定程序、标准化工作规则和程序、标准体系构建方法、综合标准化)、标准化技术(包括标准化过程、效益和能力评价等),合规与组织治理标准化。 

  ——标准化战略与政策 

  标准化战略与政策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我国标准化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以及标准化立法问题,为标准化活动提供宏观政策指引。研究方向包括我国标准化发展战略(包括中长期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区域标准化战略)、政策与规划,我国标准体制,我国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及相关法律法规起草。 

  ——标准化教育 

  标准化教育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构建标准化教育的教学系统,推进标准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同时协助教育领域开展标准化活动。研究方向包括标准化学科建设,标准化知识体系构建,标准化人员能力考核、教育和培训项目设计及效果评价、人员队伍建设发展评估。 

  ——团体标准化 

  团体标准化研究领域主要研究团体标准化政策、制度和理论方法,为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化提供指导。研究方向包括团体标准化组织结构、管理运行机制、标准体系、标准制定程序、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合格评定体系、外部标准化参与机制、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等。 

    

  3.技术平台 

承担2个国际标委会对口工作 

组织治理技术委员会副组长单位(ISO/TC 309 

管理咨询项目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ISO/PC 280 

承担2个国内标委会秘书处 

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86 

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评价分委员会(SAC/TC 286/SC 1 

拥有1个信息平台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www.ttbz.org.cn 

  ——SAC/TC 286负责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制定了包括GB/T 1.1《标准化工作导则 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在内有关标准化原理和方法的国家标准,形成了《标准化工作导则》、《标准化工作指南》、《标准编写规则》、《标准中特定内容的起草》和《标准制定的特殊程序》系列国家标准体系。这些标准对规范标准制定程序、标准编写等标准化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作用。 

  ——SAC/TC 2862015年成立了标准化评价分技术委员会(SAC/TC 286/SC 1),秘书处工作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主要负责标准实施效益评价、标准化技术组织良好行为规范评价、标准制定程序符合性与编写质量评价等专业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是支撑和服务我国团体标准化发展唯一的国家级平台,是我国团体标准化相关信息获取、宣传团体标准政策、展示我国团体标准化工作发展最新动态的权威窗口。 

    

  4.国际合作与交流 

  ——承担ISO/TC309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副组长单位,重点负责参与合规管理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管理咨询项目委员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承担ISO/IEC/ITU-T/ITU-R知识产权特别工作组对口工作。 

  ——承担ISO/TC309/WG4合规管理体系工作组联合召集人、秘书工作。 

  ——作为ISO注册专家,参加了组织治理、合规管理、举报、管理咨询等4项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参加ISO/TMBG/JTCG-TF14ISO/IEC导则》附录SL、《ITU-T/ITU-R/ISO/IEC共同专利政策实施指南》修订和维护工作。 

  ——承办ISO PC 280管理咨询项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标准化战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学术会议、ANSI-SAC团体标准合作与发展工作会等国际会议。 

  ——与亚太经合组织标准与合格评定分委员会(APEC/SCSC)、国际标准化教育合作组织(ICES)、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EWC)、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ITO)等国际和国外组织,以及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交流关系。 

    

  5.科研成果和获奖情况 

  理论所成立以来,共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国家项目及课题17项、省部级项目128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24项;发表论文153篇,其中SCI/EI 33篇;出版专著28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6项及社会力量科技奖3项,其中包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集体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等。 

    

  6.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506 

   电话:010-58811343 

   电子邮箱:zhangjq@cnis.ac.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