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基础标准化研究所>机构简介
基础标准化研究所 时间:2007-06-22部门:基础标准化研究所

  基础标准化研究所(以下简称基础所)坚持以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现实需求为导引,面向企业与行业的标准化发展、面向地区与国家经济建设,主要开展人类工效学、统计方法应用、图形符号与城市导向、语言与术语等领域的国内外标准研究及多层次的标准化服务,致力于相关领域国家标准化与国际标准化的技术交流。

  基础所承担4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3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对口6个国际标准化和地区组织,建有2个研究中心。与国内外专家在人因与工效学研究和测评、抽样检验、实验室质量控制分析方法、图形符号与城市导向、术语与语言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基础所现有博士、硕士和具有丰富标准化经验的科研人员30名,其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3名,已形成稳定的多学科背景、多专业领域、多研究方向的科研队伍。其中1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分技术委员会主席,2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4人担任国际标准化项目负责人,10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注册专家。

  基础所建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占地4300平方米,拥有人体测量、生物力学、可用性与人机交互、感知工效学、神经工效学、认知工效学、环境工效学和虚拟现实与仿真等8个实验平台,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研究实力最强的一个开放型工效学综合实验研究平台,也是国内唯一通过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组织认可评审的人类工效学实验室。建有覆盖全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多个年龄段2000多万数据项的国内最大人体特征数据库,包括工业设计常用的人体尺寸、力量、关节活动范围、视觉、听觉、触觉、认知以及热感知特性等方面的数据。目前实验室主要开展人因与工效学科研、测评、咨询、标准研制、仪器研发、实验室建设、技术培训等活动,可对外进行办公桌椅、沙发、床垫、显示器等的工效学检测,提供产品工效学设计、测评和评价服务。

  近5年来,基础所承担国家项目及课题44项、省部级项目106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226项,发表论文94篇,其中SCI /EI 56篇,出版著作11部,获得技术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45项。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25项。

  一.领域设置

  1. 人类工效学研究室

  人类工效学是研究如何使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符合人的生理心理特性的科学。该领域旨在推动人因与工效学研究在我国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产品和环境的人性化设计提供规范化科学规范的工效学技术支持和数据支持,充分发挥人因与工效学在优化产品设计、提高劳动效率、增加社会福利、维护劳动者健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承担着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7)秘书处,对口ISO/TC 159人类工效学技术委员会国内对口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人体特性测量

  ——人机交互测试评价

  ——用户体验测评

  ——人工环境舒适性

  ——人因工程。

  2.统计方法应用研究室

  统计方法是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大工业生产质量控制的关键技术方法。研究室主要进行支撑政府行政执法、企业质量控制的抽样检验技术标准研究;从事过程管理质量控制图和过程性能控制参数计算方法标准研究;从事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和数据分析方法标准研究;从事可靠性统计分析及六西格玛实施统计与相关技术的标准化研究。目前承担国际统计方法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六西格玛实施统计及相关技术分委会(ISO/TC69/SC7)秘书处工作;承担全国统计方法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1)秘书处,承担国际统计方法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69)的国内技术归口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抽样检验技术方法

  ——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图(SPC)和生产工序能力评价

  ——可靠性评估统计技术方法

  ——六西格玛实施中的统计及相关技术

  ——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统计技术

  ——实验室能力验证和标准样品制备统计技术

  ——实验室检测能力评估统计技术方法

  3. 图形符号与城市导向研究室

  致力于图形符号和导向系统的基础标准化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安全标志和设备用图形符号的标准化研究;公共信息及安全导向系统建设与评测的标准化研究。致力于提升城市导向系统建设质量水平,为城市管理部门和企业提供导向系统规划、设计、咨询和评测方面的技术服务。承担全国图形符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59)秘书处,承担国际图形符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145)的国内技术对口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图形符号标准化与应用,包括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安全标志和设备用图形符号;

  ——导向系统规划与建设,包括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和安全导向系统。

  4. 语言与术语研究室

  以促进多语言社会融合交流为目的,利用语言学、术语学、计算机、翻译等技术理论和方法,致力于术语及概念分析、语言资源建设、翻译技术、辞书编纂、少数民族语言等领域的研究及标准化工作,为政府、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等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承担“ISO/TC37国际标准化组织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37/SC1国际标准化组织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则与方法分技术委员会”及“SAC/TC62 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以及开展ISO/TC37及下设各分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术语及概念分析

  ——语言资源管理

  ——翻译技术与服务

  ——少数民族语言

  ——辞书编纂

  ——其他语言与术语相关领域等。

  二.实验服务平台

  基础所现有15个专业实验室和4个技术服务中心,分别是:

  15个专业实验室:

  ——人体测量实验室

  ——生物力学实验室

  ——感知工效学实验室

  ——视觉工效学(显示)实验室

  ——健康家居实验室

  ——工作工效学实验室

  ——可用性实验室

  ——眼动测试室

  ——认知工效学实验室

  ——神经工效学实验室

  ——感性工效学实验室

  ——听觉工效学实验室

  ——视觉工效学(照明)实验室

  ——热环境工效学实验室

  ——虚拟现实与仿真实验室

  4个技术服务中心

  ——中国人体工效学数据中心

  ——人机交互与用户体验测评中心

  ——智能产品工效学测评中心

  ——可靠性测试与数据分析中心

  三.国际合作与交流

  基础所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承担着1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秘书处和2个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1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分技术委员会主席,2人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9人次担任国际标准的项目负责人;截至目前已经主导并完成发布国际标准5项;目前基础所已经成为我国基础标准化领域国际标准化的重要基地。

  基础所承担秘书处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

  ——ISO/TC 37国际标准化组织/术语、语言和其他内容资源技术委员会;

  ——ISO/TC 37/SC1国际标准化组织/术语、语言和其他内容资源技术委员会/术语原则与方法分委会;

  ——ISO/TC 69/SC7国际标准化组织/统计方法应用技术委员会/六西格玛实施中的相关统计技术应用分委会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四号

  邮编:100088

  电话:010-58811448

  传真:010-58811656

  邮箱:jichu@cnis.ac.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