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科研动态
工业产品所发起的首个院内揭榜挂帅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1-12-30部门:工业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

  工业产品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探索标准化科研交叉研究和协作创新机制”的要求,为我院在内部研究团队紧密互动、联合承担横向项目工作机制创新方面探索可行途径,我所主动拿出260万元横向收入,在分管领导李治平副院长的直接指导下,经科技管理部组织,在院内通过“揭榜挂帅”方式与遴选公共安全所、标准信息所2个团队,联合开展《我国智慧管网标准化现状分析及相关行业对标研究》、《国际国外智慧管网建设进展及标准体系比对研究》项目研究工作。

  经过一个半月的联合工作,项目研究进展顺利。12月中旬,课题组提交的阶段研究成果顺利通过了项目甲方西南管道公司建管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围绕国家管网集团智慧管网建设目标,选择国内起步较早、相对成熟的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行业开展智慧化标准体系调研工作,在文献调研、标准分析、专家咨询等工作基础上,从标准化协调机制、标准体系构建、核心标准等方面总结了智慧城市和智能电网标准体系建设经验,对智慧管网标准体系构建提出建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阶段研究内容。
  下一步,课题组将深化研究“智慧管网”定义、范围和内涵,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文件指导下开展后续工作。同时,工业产品所将继续探索院内部门之间跨领域、垮专业开展科研协作的可行性途径,为我院内部协作创新机制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