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院内部门>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机构简介
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时间:2007-06-25部门: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致力于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标准化、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以及其他机构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与支撑。研究所现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关键职务技术委员会工作组召集人3人,国际标准化注册专家8名,同时研究所拥有2个实验室技术平台,3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对口单位,3个国内标委会秘书处,2个中外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现有科研人员15名,其中研究员3名,副研究员4名,助理研究员3名,博士5人,博士后1名。

 

  一、研究室设置及主要研究领域

  1、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室

  以支撑《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预案的实施为主要目的,紧密结合《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等对公共安全标准化工作提出的重大需求,开展公共安全标准化相关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公共安全标准化理论政策研究

  (2)公共安全标准体系及子体系建设

  (3)公共安全相关标准研制

  (4)公共安全标准化综合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5)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系统解决方案

  (6)基于情景构建的应急演练系统解决方案

  (7)企业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建设系统解决方案。

  2、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研究室

  针对公共安全特别是健康安全领域,伴随新技术产品(如半导体照明、新型显示等技术)的大范围推广,新技术产品对于人的健康安全影响缺乏有效的评估手段和检测方法的突出问题,系统性的通过光生物机理研究建立客观评测方法、研制检测设备,构建相关标准化体系,指导企业产业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健康产品,为推进我国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产业化研发解决方案。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视觉舒适度(VICO)评价体系

  (2)眼底影响评价体系

  (3)视觉感知和脑力负荷评价体系

  (4)非视觉和皮肤代谢系统评价体系

  (5)照明、显示、眼镜产品的视觉健康舒适度评测、建立光品质模型,指导照明、显示、眼镜产品的设计和研发:

  ——视觉舒适度VICO(视觉疲劳和视觉成像质量)

  ——光生物安全(蓝光损伤、紫外损伤)

  ——视觉认知和脑力负荷

  ——色觉认知和色反馈

  ——生理节律影响和光强阈值曲线

  ——皮肤的光生物安全防护模型、光学产品物理性能指标检测以及不同测量方法的一致性验证。

  (6)组织制定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领域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

  (7)视觉健康和眼面部防护领域检测设备的研发及实验室解决方案。

  3、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研究室

  以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的精神,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要求,探索美丽中国助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伟大构想,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提出的重大需求,开展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相关研究工作,为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理论研究

  (2)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标准研制及应用研究

  (3)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标准研制

  (4)城市下属区域可持续发展标准研制

  (5)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信息平台建设

  二、技术平台与支撑机构

  研究所拥有2个实验室技术平台、3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对口单位、3个国内标委会秘书处、2个中外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

  1、实验室技术平台

  (1)人体安全防护与风险评估实验室技术平台

  以“人体生命功能和行为仿真为核心模式,在特定危险环境下对人体安全进行风险评估”研究为总体定位。以NEWTON暖体假人为核心设备,建立多灾种实验环境,研究特定危险环境中防护装备保护下的人体伤害情况及风险评估方法,具备恒温恒湿、盐雾、高低温交变、淋雨、砂尘、光照老化、复合环境等环境下服装材料性能测试能力,为我国人体安全风险评估及个体防护装备研发提供方法支持、技术支撑和标准规范。

  (2)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技术平台

  实验室自2011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光生物机理研究,历时七年,结合各类光照环境,基于大样本人因实验,针对近视诱发的主要成因——光致视疲劳问题,通过定量测量人眼的高阶像差、睫状肌调节力、眼轴长度、视觉光学传递函数(MTF)以及视神经反馈等客观指标,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人眼视功能参数过程性数据库,利用卷积神经网络模型构建了人眼视觉健康舒适度评测方法和产业应用模型(2014年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2、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

  (1)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安全与韧性技术委员会(ISO/TC 292)国内技术对口工作。

  (2)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ISO/TC 268)国内技术对口工作。

  (3)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ISO/TC 268)国内技术对口工作。

  3、国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

  (1)承担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SAC/TC 351)秘书处工作。

  (2)承担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SAC/TC 567)秘书处工作。

  (3)承担全国个体防护装备眼面部防护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SAC/TC112/SC 1)秘书处工作。

  4、技术支撑工作秘书处

  (1)中法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

  (2)中英城市可持续发展数据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

  三、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

  承担完成了一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质检行业公益性科研专项项目、国际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70多项。主要项目如下:

  (1)国家科技项目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

  ——“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技术标准研究”课题

  ——“城镇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国家标准草案编制”专题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专项:

  ——“社会化应急服务技术标准体系及现场风险管理关键技术研究”课题

  ——“高原高寒地区生存保障装备体系及配套标准研究”课题

  ——“个体防护装备标准体系及环境可靠性测试研究”专题

  ——“安全韧性城市评价方法与标准研究”专题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质量基础”专项:

  ——“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技术标准研究”课题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

  ——“重大活动安全风险评估情景构建标准研究”专题

  ——“城市公共安全综合风险评估标准研究”专题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专项

  ——“面向健康照明的光生物机理及应用研究”项目;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质量基础”专项:

  ——“城市可持续发展关键基础通用技术标准研究”专项。

  (2)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含硫气田开发公众安全脆弱性与保护策略案例调研与策略优化”子课题、“城市地铁系统中异常客流扰动下的网络韧性分析及应对策略研究”子课题。

  (3)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承担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

  ——公共安全中重大事故灾难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及重要技术标准研究

  ——基于情景推演的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平台研究与技术实现

  ——重大毒气泄漏事故公众应急保护重要标准研究

  ——基于典型事故场景的应急平行推演平台研发

  (4)国家重大仪器专项

  承担国家重大仪器专项项目子课题“自适应光学高分辨率活体成像仪相关标准和检测方法的制定和研究”、“光纤热力复合测试仪研发平台指标参数的标准化”等;

  (5)国际合作项目

  承担发改委/联合国项目“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等;

  (6)其它重要科研项目

  承担北京市青年人才项目“京津冀协同应急机制研究”;公共安全协同创新项目“公共安全应急标准体系构建研究”;科研院所合作项目“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登记标准体系构建”、“消防员防护服综合热特性分析”“高温环境中防护服的人体安全时间估算方法研究”等;中央单位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标准化的应急管理要素体系研究”。

  承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照明产品健康舒适度评价方法及其产业化应用”等;中央单位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基于视觉健康的教室用LED灯的研发设计”、“自由曲面镜片的检测和检测原型机的研制”、“基于健康照明的智能光系统研制”等;

  2、标准研制

  (1)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室

  主持和参与研制了公共安全基础和综合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共50余项,主要包括:

   GB/T 37230-2018《公共安全 应急管理 预警颜色指南》

   GB/T 37228-2018《公共安全 应急管理 突发事件响应要求》

   GB/T 36750-2018《家用防灾应急包》

   GB/T 36749-2018《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服务和生活品质的指标》

   GB/T 35047-2018《公共安全 大规模疏散 规划指南》

   GB/T 35965.1-2018《应急信息交互协议 第1部分:预警信息》

   GB/T 35965.2-2018《应急信息交互协议 第2部分:事件信息》

   GB/T 35621-2017《重大毒气泄漏事故公众避难室通用技术要求》

   GB/T 35624-2017《城镇应急避难场所通用技术要求》

   GB/T 35623-2017《公众避难室毒气防护性能检测方法》

   GB/T 35622-2017《重大毒气泄漏事故应急计划区划分方法》

   GB/T 35625-2017《公共安全 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 业务影响分析指南(BIA)》

   GB/T 35561-2017《突发事件分类与编码》

   GB/T 34300-2017《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

   GB/T 33668-2017《地铁安全疏散规范》

   GB/T 33200-201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

   GB/T 31000-201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数据规范》

   GB/T 31595-2015《公共安全 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 指南》

   GB/T 30146-2013《公共安全 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 要求》

  (2)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研究室

  主持和参与研制了视觉健康与眼面部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5项,主要包括:

   ISA 7001 Human Factor Testing on the Index of Healthy and Comfortable Lighting: Terms and Definitions

   ISA 7002 Human Factor Testing on the Index of Healthy and Comfortable Lighting : Test method and technical requirements based on physiological function of human eyes

   ISA 7003 Human Factor Testing on the Index of Healthy and Comfortable Lighting : Test method and technological requirements basing on fundus effect

   GB/T 30042-2013个体防护装备 眼面部防护 名词术语

   GB 30863-2014个体眼面部防护 职业防护 激光防护镜

   GB 32166.1-2016个体防护装备 眼面部防护 职业眼面部防护具 第1部分:要求

   GB/T 32166.2-2015个体防护装备 眼面部防护 职业眼面部防护具 第2部分:测量方法

   QB/T4735-2015 偏振式三维立体眼镜

   CSA 035.1-2016LED照明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测试 第1部分:概述

   CSA 035.2-2017LED照明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测试 第2部分:测试方法-基于人眼生理功能的测试方法及技术要求

   CSA 035.3-2017LED照明产品视觉健康舒适度测试 第3部分:测试方法-基于眼底功能的测试方法及技术要求

   CSA 050-2018教室用LED照明的产品要求和应用指南

   CECS 462-2017健康住宅评价标准

  (3) 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研究室

  主持和参与研制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项、NQI项目支持国家标准研制项目14项。主要包括:

   ISO 37104:2019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 Transforming our cities -- Guidance for practical local implementation of ISO 37101;

   ISO/IEC 17021-8:2019 Conformity assessment -- Requirements for bodies providing audit and certification of management systems -- Part 8: Competence requirements for auditing and certification of management system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ommunities;

   GB/T 36749-2018 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服务和生活品质的指标。

  3、成果奖励

  “十五”以来,共获得科研奖励十多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要包括:

  (1)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名称: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关键技术系统与装备的研究、集成和应用)

  (2)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2018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名称:电网致灾预警及应急处置关键技术与应用)

  (3)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

  2017年度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果名称:地铁客流疏运安全理论模型和应用技术)

  (4)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

  2013年度全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成果名称:公共安全中重大事故灾难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及重要技术标准研究)

  (5)北京市科技进步奖

  2018年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发明类)三等奖(成果名称:视疲劳和蓝光损伤的生理评价方法和光品质模型在半导体照明的应用)。

  (6)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2016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成果名称:IP68防护等级光引擎(模组))。

  (7)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6年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成果名称:眼镜和光学产品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研究及产业化应用);

  2015年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成果名称:照明产品健康舒适度评价方法及其产业化应用) ;

  2013年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果名称:自由曲面镜片光角度测量仪)。

  (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

  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成果名称:LED产品人因健康评价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

  2013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成果名称:偏振3D膜层研制与偏振3D眼镜产业化应用)。

  201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成果名称:自由曲面光角度测量)。

  4、论文论著

  SCI和EI收录期刊或会议上发表文章31多篇,中文期刊论文180余篇。出版《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研究》《ISO 37120实施指南》、《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实施案例集》(中文)、(英文)等十余部专著。

  三、典型服务

  1、地方标准服务项目:

  (1)珠海市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

  (2)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技术服务;

  (3)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指标体系和智慧指数评估模型编制”;

  (4)商务区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研究(以北京未来科技城为例)

  2、企业技术服务项目:

  (1)商务商业楼宇安全标准化研究;

  (2)安全供电业务连续性管理标准研究;

  (3)《商务楼宇安全服务规范》企业标准预研究;

  (4)企业应急演练标准预研究;

  (5)应急管理标准化动态和重要标准研究;

  (6)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三维立体显示(3D)视觉健康评价研究;

  (7)特定温湿环境下服装对人体体温影响规律实验研究;

  (8)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技术服务;

  (9)蓝光对于皮肤的光生物机理影响和蓝光防护膜研制;

  (10)地铁车站全尺寸现场检测实验系统性能标准测试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四号

  邮编:100191

  电话:010-58811627

  电子邮箱:xinglq@cnis.ac.cn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