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内标准化>国内动态
切实发挥标杆作用 107家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诞生了 时间:2019-12-24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2019年12月20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金国盛认证中心及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鉴别能力检测中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及银行卡检测中心和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在北京发布了网上银行服务、银行营业网点服务、清分机、销售点终端(POS)、条码支付受理终端、自助终端(ATM)六大领域的107家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金融结构。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为金融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提供了发展契机,同时也提出了金融科技如何守正发展的必答题。一年来的实践表明,“领跑者”活动是新形势下有效的制度安排。一是有助于构建以标准引领、企业履责、政府监管为基础的管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有助于营造金融相关企业之间比学赶超、竞争上游的氛围,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三是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好金融消费者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四是有助于推进创新与规范协同发展,助力我国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多个维度对市场监管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特别是《决定》要求,“积极发展新动能,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市场监管总局、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以先进标准引领全面质量提升的重要创新,也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的重要方式。2019年,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大大提高了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的标准化意识,有效增强了金融产品和服务透明度,改善了金融消费者服务体验。下一步,金融领域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工作重点,着力做好与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结合,着力做好与企业诚信建设的结合,着力发挥企业标准“领跑者”在引领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陈建新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是标准制定和实施的重要力量。企业标准领跑方向与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质量。下一步如何充分发挥“领跑者”作用?对此,陈建新建议,首先,要强化企业标准交流。应当充分发挥“领跑者”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与其他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信息共享,使更多企业向先进企业看齐,找准差距,共同推动企业标准高质量发展。其次,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标准源自实践,标准升华于创新。各“领跑者”在努力提高标准先进性的同时,要以有效性和适用性为原则,努力探索,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促进产品质量持续升级,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适用于市场的新标准。再次,要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各“领跑者”要牢固树立规范发展意识,坚持“有产品必有标准”的观念,加强对质量的严格控制,促进产品与标准规范协同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今年以来,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以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组织协调下,第三方评估机构围绕年初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重点领域,按照程序要求,评估发布了350多个排行榜,以及涵盖50个重点领域、146家企业和192项标准的第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第二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也将于近期发布。展望2020年重点工作, 邱月明表示,一是利用好企业标准排行和评估结果。二是落实好地方和部委优惠扶持政策。三是推广好相关经验模式与工作方法。
  中国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兼运营支持中心总经理徐晓群表示,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启动实施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在深入总结网上银行业务经营管理实践、服务创新成果和业务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由一个总标准和六个子标准构成的《网上银行服务企业标准》。标准发布后,已在全行得到全面贯彻和应用,有力促进了网上银行业务创新发展、服务能力提升和安全可靠运行。
  中国建设银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尹国建表示,2019年,按照人民银行等八部门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要求,建行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企业标准,率先公开发布了《中国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中国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建设和服务规范》等企业标准。下一步,建行将持续强化标准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攀峰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广电运通已累计取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和团体标准发布29项,加入国家和地方标委会平台11个,成为国内首家完成全部主流生物识别国标布局的企业。下一步在“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战略指导下,计划将继续加大对技术和标准的投入力度,逐步提升产品的技术指标,制定高质量的企业标准,带动整体行业有序进步。
  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翔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技术标准已成为各国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和有效依据,标准竞争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位置日益凸显。下一步,公司会继续在人民银行、支付清算协会等机构的指导下,与金融机构、认证检测机 构等产业各方一起携手,为我国在电子支付领域的国际标准上获得更多发言权贡献力量。
  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吴万通表示,确立产品标准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的核心产品标准是在对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客户的“需求特性” 通过量化的技术语言予以定义而获得的。产品标准是判定最终产品是否合格的准则,只有充分反映客户需求,给企业带来收益的产品标准才是好的判定准则。

  聚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于淼表示,公司于2006年起已建立完善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采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百余项。下一步将以金融科技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基础研究为指导,在以新经济下的金融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成果转化为目标的高水平研究思路,继续突破金融安全及系统装备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瓶颈,进行长期和深入的技术标准体系建设。

 

文源:金融电子化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