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共享应对气候变化的ISO方法 时间:2022-05-09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当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面临着灭绝的威胁,濒危物种数量较以往更多、灭绝速度也更快。自然界生态系统的功能正在衰竭,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物体系产生不利影响。

  健康的生态系统关系人类福祉,影响着人类清洁水、氧气,以及食物和药物的获取。同时,良性生态系统还能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其固碳功能与气候变化直接相关,当其遭受破坏,固碳功能失效便会加速气候恶化。

  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健康、家庭和生计已经刻不容缓。ISO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使用共同的“语言”。作为交流的平台,ISO汇集了全球167个国家的标准机构来分享知识,并就最佳实践的自愿标准达成一致。

  合作是关键

  这项联合工作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至关重要,能否有成效取决于各国是否有同样具体、可衡量和公平的治理目标。ISO的标准涉及到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方面面,从监测、测量排放、环境管理的最佳实践到可持续融资。

  事实上,ISO已经发布了许多标准来助力应对气候变化,涉及宏观、微观层面的诸多议题,如发布的衡量产品碳足迹全球框架,将其在环境标签上进行体现,以识别良好生产实践的真实案例。ISO标准还总结了在全球不同气候区依靠可再生能源的零耗能非住宅建筑的实际建设步骤,涉及技术、设备和材料等领域。

  土壤质量测试是ISO标准另一个重点领域。富含必要营养物质的优质土壤支撑着健康的、生物多样的生态系统运转。在自然栖息地受到威胁影响下,世界各地物种的数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共享有关土壤质量的标准化数据可能对濒危物种的生存至关重要。

  气候承诺

  ISO在气候领域的大部分工作集中在气候友好型标准的细节推敲和稳定实施上,这些标准将推动世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同时,ISO保护地球的努力和关于2050年气候议程的承诺在其2021年发布的《伦敦宣言》中有所体现。

  最新的国际标准有助于各国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达成的碳中和目标。因此,《伦敦宣言》中,ISO承诺结合最新的气候科学和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社区的意见来制定新标准。《伦敦宣言》包含相关的行动计划和衡量框架,涉及具体行动内容和报告机制,启动和跟踪相关进展的方案。

  世界各地的标准化机构都加入ISO对这些目标的承诺。例如,塞尔维亚标准化机构(ISS)表示,它“自豪地支持《伦敦宣言》,并坚信实施对气候友好的标准将创造我们下一代想要和应得的未来”。

  澳大利亚标准化组织表示:“在制定国际标准时提供正确的全球合作解决方案至关重要”,“ISO及其成员在应对气候相关挑战方面的缓解、适应、量化和交流的良好做法,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伦敦宣言》宣布后的八个月里,美洲、亚洲和欧洲的标准化组织纷纷认同ISO的目标,包括泛美标准化委员会和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为了让全球各类机构关注《伦敦宣言》中“雄心勃勃”的目标,ISO打造了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的平台,还开辟了可实现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途径。

 

  原标题: 

  ISO’s shared approach to fighting climate change

  原网址: 

  https://www.iso.org/contents/news/2022/04/isos-shared-approach-to-fighting.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