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以新的国际标准建设“弹性城市” 时间:2019-12-24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智慧城市是一个有弹性(resilient)的城市,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的所有挑战,同时保持基本功能的运行。但是一个城市如何知道它的恢复能力呢?一项新的国际标准刚刚发布,以提供帮助。

  随着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长和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想要生存下去的城市需要适应并做好准备,以确保它们的可持续性。弹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它意味着他们可以最适当地应对意外事件或压力发生。但为了建立弹性,城市需要了解它们的风险、弱点和优势,以便做出明智的决定并衡量所采取行动的效果。

  刚刚发布的ISO37123《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弹性城市的指标》是第一个提供了一套弹性指标的国际标准,通过该标准,城市可以衡量它们所处的位置。它补充了智能城市指标系列的其他标准,包括ISO37120《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城市服务和生活质量指标》以及ISO37122《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智能城市指标》。

  负责该系列的ISO技术委员会主席Bernard Gindroz说,气候变化的影响、安全风险和人口增长的影响意味着城市需要尽可能的强大。

  他说:“城市日益面临意想不到的冲击和压力,从不利的天气事件到网络攻击和政治冲突。”

  “他们可以通过充分了解他们面临的风险,并采取行动减少他们对这些风险的脆弱性,从而做好准备。ISO37123将通过一套国际上可比较的标准来帮助他们做到这一点,这些标准可用于确定世界各地城市的薄弱环节。”

  制定该标准的委员会工作小组的召集人帕特里夏•麦卡尼(Patricia McCarney)补充称,城市的弹性通常只会用非常笼统和定性的术语来讨论,而不会用全球可比较的数据来讨论。

  “然而,需要定量数据来了解一个弹性城市的所有方面,包括它对极端事件的准备程度,以及它应对和重建的能力。这一标准,连同ISO37120和ISO37122中的指标,将使各城市具备必要的测量手段,以创新地应对这些挑战。”

  ISO37123是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的参与下制定的,以确保它符合《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这是联合国会员国为努力减少灾害风险而达成的自愿协议。它还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全球“让城市恢复活力”运动做出了贡献。

  ISO37123补充了ISO37101管理体系标准,《社区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要求和使用指南》,通过提供指标,帮助城市衡量其在实施要求方面的进展。

  ISO37123是由ISO技术委员会ISO/TC268,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开发的,其秘书处由法国的ISO成员AFNOR担任。

  备注:

  英文原文题目:

  Building resilient cities with new international standard(By Clare Naden)

  原发布网址为:

  https://www.iso.org/news/ref2463.html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