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再利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第七届全会在以色列召开 时间:2019-12-03部门:资源环境研究分院

  2019年11月18日-11月2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再利用技术委员会(ISO/TC282)第七届全会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来自中国、加拿大、法国、以色列、日本、葡萄牙、玻利维亚、瑞典、新加坡等十多个成员国的近百位行业专家,围绕农业水回用、城镇水回用、工业水回用及水回用技术风险和绩效评估等领域的国际标准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司带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国内对口组长单位,组织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市海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会议。我院专家在全会上代表中国积极表达中方观点与主张,确保我国主导各项提案工作的顺利推进。

  本次会议历时4天,期间相关分技术委员会及其工作组举行了8场会议,我国专家代表积极参与垃圾渗滤液处理及回用、城镇再生水安全性评价、水回用系统绩效评价、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等领域国际标准及相关工作讨论。会议期间,受以色列标准化机构邀请,我国专家代表还参加了“WATEC ISRAEL 2019”以色列水展,并与参会各国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技术与标准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ISO/TC282水再利用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目前共有48个积极参与国(P-members)和观察员国(O-members)参加,专门负责制定水回用领域相关的国际标准,以推动水回用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ISO/TC282下设再生水灌溉利用(SC1)、城镇水回用(SC2)、水回用系统风险与绩效评价(SC3)和工业水回用(SC4)四个分技术委员会及术语(WG2)和生物制药水系统(WG3)两个工作组,由我国承担ISO/TC282联合秘书处、SC2主席以及秘书处、SC4轮值主席以及轮值秘书处工作。2014年1月,经国标委批准,我院承担ISO/TC282和ISO/TC282/SC2国内技术对口组长单位。
  2019年,我国在水回用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提出中国主导国际标准2项,加上此前已发布国际标准3项,在研国际标准7项,我国在ISO/TC 282框架下主导国际标准总数已达到12项,占ISO/TC 282全部项目数量的1/3。2019年9月,经ISO中央秘书处批准,我国成为该技术组织唯一秘书处。本次会议上,我院参与主导的ISO/NP 24297《Guidelines for treatment and reuse of leachate from municipal solid waste (MSW) incineration plant》(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及回用技术指南)项目受到各国代表广泛关注。以我院牵头研制的GB/T32327-2015《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导则》国家标准为基础的ISO 23043《Evaluation method of industrial wastewater treatment and reuse technology》(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方法)国际标准也顺利推进至DIS阶段,有望于明年正式发布。SC2主席、清华大学胡洪营教授获颁国际标准化组织卓越奖(ISO Excellence Award),成为水回用领域首位获此殊荣的专家。此外,经过协商与会议表决,待ISO中央秘书处批准后,我国将成为SC4唯一秘书处。上述国际标准化工作极大促进了水回用领域基础性国际标准的进步,并将为提升我国水回用领域国际话语权,推广我国水回用领域先进技术和实践经验,助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走向国际舞台提供坚实基础。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