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本院动态>科研动态
“标准化”舆情摘编周报 (2024年3月11日-3月17日) 时间:2024-03-20部门:标准信息研究所

  一、国内重要信息摘编

  1.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以标准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会议指出,推进标准升级对于更好满足群众需要、助力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充分征求企业、消费者等相关方面意见,坚持急用先行,成熟一项及时出台一项。要强化监督检查,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各项标准落实落地。(新华网)

  2. 家电服务业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近日,我国家电服务业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成立。标委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家电服务业行业标准制修订流程更加规范,标准化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根据相关公告,标委会由商务部批准成立,主要负责家电服务业行业标准化工作。(新华网)

  3. 中国质量万里行3·15消费维权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3月13日,以“创高质量产品 让消费者满意”为主题的2024年中国质量万里行3·15消费维权主题活动在京举办。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建设质量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政治意识引领质量意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质量意识驱动创新能力,让新质生产力更有力量;以创新能力推进质量强企,创造更多高质量产品;以质量强企服务美好生活,让消费者更加满意。会议强调,质量既是“家事、身边事”,也是“国事、天下事”。广大企业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切实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政府部门要有效发挥主导作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质量诚信自律;新闻媒体要有效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传播先进质量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人民网)

  4. 首个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服务标准化试点落户北京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下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金融机构ESG评价领域)项目的通知》,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的“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服务标准化试点”,作为国内首个聚焦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服务的试点项目落户北京。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又称为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此次获批建设的试点项目,旨在从多维度构建金融领域ESG数据评价标准体系,在增强评价服务过程管理质效中发挥团体标准技术支撑作用,实践探讨金融领域ESG评价相关行业标准建设与推广。(北京日报)

  5.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推介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文称,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有关部署,充分发挥标准化试点典型经验引领带动作用,推广交流各地的好做法和好经验,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推介了13个试点典型案例,标准化经验模式已在全国各省(区、市)得到了较好推广。2023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征集。经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了“标准化助力无差别全科受理 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等12个案例,作为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学习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做法,积极借鉴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在本地区和本部门进行推广,为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6. 提升地名标志管理标准化水平 雄安新区出台两项地方标准

  近日,雄安新区发布实施《地名标志 街路巷 设置规范》(以下简称《街路巷标准》)和《地名标志 门楼牌 设置规范》(以下简称《门楼牌标准》)两项地方标准,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街路巷地名标志和门楼牌设置与管理水平,打造指位清晰、规范统一、便捷高效、特色鲜明的城市地名标志体系提供有力支撑。据悉,《街路巷标准》和《门楼牌标准》是雄安新区首次出台的地名领域地方标准,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组织编制,民政部地名研究所、雄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在结合新区实际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及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而成。下一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不断健全地名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地名标准体系日益健全、地名管理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为谱写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篇章贡献力量。(中国雄安官网)

  二、国外重要信息摘编

  1. CEN, CENELEC, EA, EURAMET, and WELMEC Join Forces to Reinforce and Promote the European Quality Infrastructure(CEN-CENELEC)

  译文:欧洲五大质量基础设施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强化欧洲质量基础设施合作(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2024年3月7日,欧洲五个区域性质量基础设施组织,即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欧洲认可合作组织(EA)、欧洲测量标准合作组织(EURAMET)、以及欧洲法制计量合作组织(WELMEC)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提高欧洲质量基础设施水平。该备忘录致力于汇聚五大组织在计量、标准化、认证、合格评定和市场监督领域专业知识,从而提高商品、服务和流程的质量安全等。具体包括:提高行业利益相关方和欧盟委员会对质量创新的认知;提高各机构对彼此服务和活动了解程度;加强对共同关键性议题和机遇的信息共享;提升欧洲质量基础设施水平等。总体而言,该份备忘录的签署和实施,不仅为下届欧洲大选提供网络支撑,还会对将要进行的欧盟新立法议程产生影响。

  2. Consumers Contribute to Standards Development:Join ANSI’s Spring Consumer Safety Central Webinar!(ANSI)

  译文:美国国家标准学会春季网络研讨会讨论标准制定中消费者的贡献(美国国家标准学会)

  作为标准制定的一部分,消费者参与标准制定,分享其经验和知识,对提升从玩具到家用电器等日常依赖产品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因此,为提高民众对标准制定的重要性、消费者参与的必要性以及参与方式的认知,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将免费举办“消费者安全中心”系列网络研讨会。第一场研讨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9日下午举行,讨论消费者如何在标准制定中发挥作用,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消费者监察专员乔纳森·米德盖特(Jonathan Midgett)和ANSI消费者外联经理克利奥·斯塔马托斯(Cleo Stamatos)将会出席会议。

  3. IEC Welcomes KATS as First Funding Partner for Global Impact Fund(IEC)

  译文:韩国技术标准署成为“IEC全球影响基金”的首个合作伙伴(国际电工委员会)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启动的“IEC全球影响基金”,旨在推进其实现更安全、更高效世界的愿景,利用标准化力量应对特定的环境、社会或治理方面挑战,为解决气候变化、能源获取、废物管理等全球性问题提供资助。IEC-GIF的第一个项目是“催化创新循环模式——将电池电子垃圾转化为电子资源”,支持非洲中小企业主导,促进电池的循环利用。近期, IEC-GIF与韩国技术标准署(KATS)签署了首个资助合作伙伴协议,KATS在2025年前每年捐助20万瑞士法郎,并可根据项目进展进行情况进行补充捐助。IEC秘书长菲利普·梅茨格(Philippe Metzger)感谢KATS的慷慨捐助。该项目的实施,将使更多民众尤其是非洲地区人民受益于IEC标准和合格评定等优秀实践,从而能够获得更可靠、清洁的电力。

  4. ASTM International Revises Key Standard for Environmental Site Assessments for Forestland or Rural Property(ASTM)

  译文: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修订林地或农村地产环境现场评估标准(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

  近期,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环境评估、风险管理和纠正措施委员会(ASTM E50)修订了一项与林地或农村地产环境现场评估相关的重要标准,即ASTM E2247-23。该标准供律师、咨询师、房地产专业人士等自愿使用,以评估林地或农村地产的环境状况。标准制定工作组主要负责人马修斯·莱什(Matthew Lesh)表示,最新修订版是工作组多年工作的结晶,环境、银行和法律界人士也积极参与了该项标准制定,涉及“历史公认环境条件(HREC)”和“公认环境条件(REC)”等关键术语的修订。

  5. New ITU Clock Concept for more Resilient Synchronization Networks(ITU)

  译文:国际电信联盟提出更具弹性的网络同步时频新标准(国际电信联盟)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是目前广泛应用的新一代导航定位系统,利用近地空间的卫星为各类用户提供可靠和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服务。同时, GNSS还为移动电信和数据中心、电力供应和智能电网、铁路和公路运输以及安保和公共安全等关键领域的同步网络提供精确授时。目前, GNSS经常因系统分段错误、相邻频段发射机影响、环境干扰等问题而出现系统中断。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近期,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ITU-T)第15研究组(SG15)下设的“网络同步和时间分配性能”标准化工作组(Q13/15)出台了一项新标准G.8272.2,引入了新的架构概念,提供了预测性高精度时钟(cnPRTC),从而确保整个电信网络的高精度、弹性和同步稳定计时。ITU-T SG15还将于2024年3月24日至28日举行的第49届光网络与通信研讨会及博览会(OFC)展示该项成果,并于3月26日举行有关“精确时间协议中的紧密同步”专家讲座等。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