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首页>国际标准化>国际动态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推出了新指数,帮助各国更好地衡量其经济潜力 时间:2023-10-27部门: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所

2023年6月20日

  各国可以使用新一代的生产能力指数(PCI),取代国民生产总值(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

提高生产能力有助于促进长期、包容性增长,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于2023年6月20日推出了新一代的生产能力指数(PCI),帮助各国更准确地诊断和衡量其经济表现。

  这可以帮助制定更有效的政策及其实施。PCI衡量了各国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的能力,这对于国际贸易和全球生产价值链至关重要。

  PCI通过一个专门的在线门户网站提供出版物、手册、资源和工具。其绘制了194个经济体的生产能力,并提供了比国民生产总值(GDP)等传统指标更好的衡量发展的标准。它是多维度的,衡量的是经济投入和潜力,而不是产出。

  对于各国政府而言,PCI是一个强大而实用的工具,可用来追踪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发展,并制定正确的政策来缩小发展的差距。它可以帮助各国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呼吁,即取代国民生产总值(GDP),衡量对人民和城市社区真正重要的事情。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秘书长雷贝卡·格林斯潘表示:“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其所需的生产能力,这些能力是各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加快减贫、经济多样化和创造就业的关键。”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将生产能力定义为“生产资源、企业能力和生产联系,它们共同决定一个国家生产出有助于其增长和发展的商品和服务的能力”。

  如何衡量

  PCI显示,发达经济体的生产能力得分较高,其中丹麦、澳大利亚和美国等经济体领先,综合指数平均得分为70分(满分100分)。

  在发展中地区,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总体表现优于非洲地区。

  智利、中国和卡塔尔等一些经济体的表现逐渐向发达国家靠拢,平均得分为61分。另一个极端是乍得、马拉维和尼日尔等非洲经济体,他们的PCI综合得分低于20分。

  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多哥等国的PCI得分从2018年到2022年有所提高,但这种更好的表现并没有大幅提高他们的全球总排名。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巴巴多斯、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巴拿马同期在发展其生产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同样,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和东帝汶等亚洲经济体在综合指数方面也显著上涨。

  但来自多个地区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综合指数出现了倒退。这些国家包括文莱、危地马拉、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纳米比亚、苏里南和乌干达。

COVID-19新冠疫情冲击了全球的生产能力,但一些地区的PCI表现未受明显影响(图内为2022年与2018年的综合指数得分)

  衡量发展进度的新方法

  各国需要可靠的工具,来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鉴于COVID-19新冠疫情大流行、俄乌战争和气候变化,外部冲击日益影响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虽然国民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将产出作为经济生产的衡量标准,但PCI采用了新的方法来衡量发展进度。

  新更新的指数是由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于2021年发布,这是一个强化的数据驱动工具,旨在帮助各国改善其发展政策。它遵循了可靠且经过修订的方法,并更新了2000年至2022年期间的数据。

  PCI已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评估其生产能力并制定方案来弥补差距。

  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和赞比亚已使用PCI制定了数据驱动和基于证据的政策。柬埔寨、萨尔瓦多、马拉维、蒙古、莫桑比克、塞内加尔和津巴布韦也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支持下效仿上述做法。

根据生产能力指数(PCI)制定政策的国家在2000-2022年的综合指数方面取得显著进步

  生产能力是长期发展的关键

  通过从生产能力的八个核心组成部分的投入角度来衡量经济,PCI能够更全面地把握经济潜力,并突出发展政策的重点领域。这些领域包括自然资本、人力资本、能源(电力)、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结构变革、交通运输、私营企业和机构制度,并使用42个指标进行分析。

  提高上述领域的生产能力可以帮助各国实现长期的国家发展目标,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国际目标。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非洲和最欠发达国家司司长保罗·阿基乌米表示:“新一代的PCI为发展政策的制定做出了及时的贡献。在动荡的全球经济背景下,可靠、最新和准确的数据可以帮助政府专注于最紧迫的发展问题。”

  新一代的PCI还有助于制定长期规划。阿基乌米先生补充道“PCI可以诊断和展示阻碍各国发挥其贸易和发展潜力的深层因素,例如交通运输、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和能源等关键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

 

  来源:UNCTAD launches new index for countries to better measure economic potential | UNCTAD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支持:标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46988号-34 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709号